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2021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成果发布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 2022-01-23 ??作者: 浏览量:398

(通讯员 刘俊灵)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面向大众群体分析文博微博行业新业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受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委托,在新浪微博数据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卜希霆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并与相关单位联合发布了《2021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文博微博粉丝画像、新媒体传播特征、年度案例盘点、趋势特征等内容,客观反映了文博微博新媒体的年度发展情况。结合跨域输出、“双减”政策等新形势,报告提出了文博未来在新媒体领域内发展的新思路、新趋势。

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创新以及媒介技术持续革新,在2021年疫情常态化大环境下,文博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数据显示,2021年,文博微博官方账号共计1635个,粉丝总量达6653万,其中博物馆账号649个,约占40%;文博微博发博量37万,视频发布量5.3万,总阅读量56亿次,转赞评总数达到1039万。相比2020年,2021年整体数据实现明显提升。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文博机构更加重视新媒体宣发,微博成为网络宣发的重要渠道。

加强数字化发展,打通双线韧性发展。2021年,文博行业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媒体媒介的传播应用,推动实现“文博+”向“文博x”的战略性转变。报告显示,受传播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影响,过去一年里,文博微博新媒体传播从内容形式到技术渠道形成了多种“新场景”“新玩法”,呈现出诸多“新特征”:

一、传播多元化。微博直播、连麦、短视频等新形式受到文博圈层的广泛欢迎与应用,云展览、云交互等多元场景进一步提高了文博的影响力。二、叙事年轻化。文博微博融合网络流行语、转换Z世代交流思维,吸引更多年轻用户走近文博文物,进行娱乐化表达和文化式解读,在守正与创新并重中激活青年文博新势力。三、技术融媒化。文博新媒体矩阵创新不断深化,跨平台互联技术日趋成熟,线下链接线上,文博微博云生态加快建构。四、文博热点化。文博大事件勾连文娱综艺热点,融合媒体赋能文博出圈,让文博“活起来”“火起来”。五、体验沉浸化。文博新媒体深耕内容IP,创新形式表达,通过全景展览、感官交互等形式满足用户沉浸体验需求,实现文博育人,加快推进文博微博新媒体传播升级。

通过盘点文博微博年度案例,报告指出,2021年,文博微博利用融媒场景增进传播张力,营销紧跟时代潮流,更好彰显了社会责任。在建党百年之际,文博行业通过推动馆际联合、整合文化资源、打造经典IP品牌、发展跨界融媒、探索沉浸互动式和场景式展览形式,实现了建构文化矩阵,激活红色文博活力,重塑双线文博新场景,探索未来无界发展无限可能性的良好效果。

面向未来,报告指出,伴随着传媒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文博微博将迎来全新转型。文博IP开源和共享模式激活文博众创,为文博产业价值链开发带来新发展变革;Z世代体验和沉浸文博形成文化新消费,为文博消费带来新机遇;跨域输出和无界博物馆营造生活化美学,打造全新场景化城市;“双减政策”侧面推动文博研学构建美育新空间,以承接普惠式场景化教育;国际传播,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博走向世界舞台。

《2021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已于近日正式推出,报告的重点内容及相关案例分析也将通过新浪微博@微博文博等平台陆续发布。

(图片来源于新浪微博)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