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荆学民:百年大党,以英雄气概总结历史开辟未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解读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1-11-22 ??作者:荆学民 浏览量:599

编者按: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中国传媒大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广大师生在纷纷抒发学习感想的同时,积极撰写理论文章。首期发布的是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撰写的文章《百年大党以英雄气概和磅礴气势总结历史开辟未来》。

在全世界瞩目、全党全国人民期待的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光时刻,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并公开发布。《决议》以前所未有的巨大政治能量,把百年大党的百年重大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凝练为人类政治的珍贵智慧书写与世。放飞而思,其必将振奋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奋斗和昂首阔步前进的坚强意志,也必将惠及世界各国各族人民,为人类社会高质量发展垂先示范、昭引牵导。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在世界政治风云变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之下,《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提炼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串联起了党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决议》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性,不是空洞的历史说教和繁杂的史料堆砌,而是立足今天改革发展成就和新的时代课题所做出的历史性反思。《决议》以恢宏磅礴的气势、宏大宽广的视角,热情洋溢却又审慎冷静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回应了万众关切的问题,为我们正确理解和表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供了标准答案。

一、《决议》强调“两个确立”,概括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聚力

世界正处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搅动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有助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面对风险困难和干扰挑战时,能够保持定力,找准方向,树立信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从“是什么”和“怎么做”的角度,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发展道路的政治载体,而中国共产党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的领导力量。“两个确立”从组织领导和思想认识层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引道路,凝神聚力,使党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二、《决议》将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历史任务,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新的理论创造和实践作为

《决议》从“历史任务-理论创新-现实成就”这三个维度高度概括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不同特征。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特定的历史任务,面对不同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方法论,在实践中创新理论,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不断奋斗,完成了时代提出的历史命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中华民族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的蜕变。《决议》从历史分期的角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划分为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并列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乃至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相较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因此要在全新的历史语境和时代背景中认识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

三、《决议》回顾百年历史,总结“十条经验”,提炼出党领导革命和执政兴国的政治智慧

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强化思想认识,形成思想共识,提振民族士气,振奋精神力量的必要保证,同时也是以史为鉴,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永葆活力的关键举措。在“十条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是价值旨归,只有坚持理论创新和独立自主,才能坚持走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和开拓创新则体现了党的格局与气度,敢于斗争体现了党的顽强精神,坚持统一战线能够团结最广大的力量,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十条经验,不多不少,高度凝练,相辅相成,恰到好处,不可分离。

中华历史是一个重视修史读史的民族,而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追本溯源,愈是回首,初心愈章。这十条经验,为我们认识理解党百年奋斗史的历史经验提供了科学简练的概括和规范精准的表述。历史经验,来源于历史,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还要将历史经验升华为政治智慧,才能使历史对于今天的我们有所裨益。“十条坚持”不仅是历史经验,更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智慧。智慧是自信的源泉,这些宝贵的思想财富,会成为挺立在党和人民背后的精神支柱,带给我们昂首挺胸迈向新征程的政治自信。

四、《决议》从五个方面提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更为宏大的历史视角,总结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历史贡献

百年奋进,成果璀璨。人们铭记一段历史,不仅是因为感叹和怀念其恢宏伟大的成就,更重要的是这段历史能够对本民族和全人类真真切切地产生了不可忽视影响。党的百年奋斗在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进行国家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历史上从未一个政党能够取得如此伟大光辉的成就。正因为有如此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历史才能为人们所铭记,才值得我们今天回首总结。

《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锤炼和锻造出了一个具有强大意志力和领导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实践的角度看,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国摆脱了受屈辱受压迫的历史,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领导人民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用极短的时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从理论的角度看,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践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理论指导实践的同时以实践证明理论,以实践发展理论。从人类文明史的视角来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了人类文明的智慧。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的百年奋斗,是几千年中华民族历史中最辉煌壮丽,最可歌可泣,最值得铭记和反思的历史,同时也是日新月异,不断进步的历史,更是主动融入世界大局,与世界产生普遍联系的历史。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回顾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总结经验,继续奋进,只有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朴素的道理蕴含着大智慧。历史没有终结,还将会被续写,只有回首来时路,才能踏上新征程。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