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程腾:诞生于大学中的小小初心

——2021级开学典礼校友代表发言
来源:新闻网 ?? 2021-09-16 ??作者:程腾 浏览量:425

大家好,我是程腾,是中国传媒大学2007级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很荣幸今天作为校友代表,在这里分享我的感受。

相信今天在这里的我们,都有这样的共识:我们所在的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了不起的学校。当年,我也和你们一样,报考时就知道,这里是中国传媒界的龙头院校。不过,经历了数年大学生活,以及更久的社会磨砺后,我才渐渐明白,当年的自己可能并没有真正理解中传了不起的地方。

刚刚上大学的我,一度非常懒散:好不容易自由了,得好好玩儿一阵子。但很快,我就发现,大学带来的自由,无形中也是一种压力。接下来的生活里,不会再有“高考”那样具体的统一目标了。接下来的人生,我要自己选方向,定标准了。于是,我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去思考:接下来的人生,我到底想要什么?创造什么?我要成为怎样的人?

在这些思考中,我的“初心”诞生了。

“初心”是我们最初的梦想,也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更是我们在这个繁华而纷乱的人生旅途中需要遵循的道标。它可以很务实,也可以很遥远,它是你想遵从一生的生活方式。

在我看来,中传是一个很适合孕育初心的地方。

在这里,你可以接触到各行各业最前沿的知识理念。你可以屏蔽外界的纷杂,在学术钻研中收获无人探知的真理。你也可以在这个微缩社会里广交好友,观察人情冷暖,于烟火中明白生活的真谛。

这里有许多优秀的老师,也有很多个性十足的同学,大学里的友谊往往能维系一生,他们很可能会成为你余生最重要的战友。

我是一名动画导演,但是在进入中传前,我对于动画并不很了解,电影都没看过几部。当时,我是在懵懂中考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但一进来,我就被这里的“能量”震慑了。

我发现,这里的许多老师都保持着少年般的热血与真诚,同学中更隐藏着无数“大神”。在他们的感染下,我渐渐发现,创作动画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还记得,大四那年,制作毕业设计时,指导老师和系里同学们常常工作到凌晨。屋外是寒冷冬夜,屋内却是一片火热,大家全情投入,卯足了劲儿想要做出一部好作品。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中国动画无比强大的未来。也是在那一刻,小小的初心在我身体里萌芽了。

我想要做出一部全世界所有观众都可以欣赏的,属于中国的动画电影。

几年后,我毕业了,留学过,也在好莱坞工作过,回国后加入了热火朝天的中国影视行业。我制作了自己的作品,创造着自己的价值。我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也感受过各种文化的洗礼,有东方的,西方的,学术的,江湖的。每次,当我需要做出重大选择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当年冬夜里那个热气腾腾的小房间。

这就是中传了不起的地方。他帮我建立起了那个最初的,小小的,却无比坚定的初心。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也可以用好这宝贵的四年,放开胆子,打开心胸,多多尝试,努力吸收,然后找到那个最明确,最坚定的目标。中传是自由而包容的,不要害怕自己的想法太过天真,许多伟大的成就都来自于最天马行空的梦想。

我敬仰的动画导演宫崎骏曾说过:“你得有用电影改变世界的决心,哪怕最终什么都没有改变,但这才是身为电影制作者的意义。”这是他坚守多年的创作准则,也是他的初心。现在的我远远不如宫崎骏那么强大,但我也有我的初心,它让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也会让我继续走得更远。

在此,祝愿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宝贵的大学时光中找到初心,为之拼搏奋斗,最终成为自己认可的,了不起的人。

谢谢。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