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航天精神”主题讲座

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2021-06-17 ??作者: 浏览量:339

(通讯员 王雨晨 陈嘉怡)6月16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98级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校友蒋清富作为主讲嘉宾,开展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航天精神”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教授、党委副书记钟丹丹副研究员、通信工程系李彦霏副教授、电子信息工程系杨霏副教授出席讲座。

蒋清富校友是航天科工二院25所空间载荷技术领域副总师、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主任设计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成功与天宫一号进行了历史性的交会对接,举世瞩目的“太空之吻”圆满完成。牵引起这一“太空之吻”的“红娘”,就是肩负着精确制导使命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团队。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先进的技术体制及综合测量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该团队的主任设计师,蒋清富以奋斗者姿态传承航天情怀,让青春和使命在一次次奋斗中完成 “交会对接”。

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瑞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航天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也是中国航天人的奋斗史。同学们要学习蒋清富校友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与严谨沉稳的工作态度,从而树立正确、积极的求职与就业观念。恰逢建党百年,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致敬航天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蒋清富校友从“我是谁”“航天工程是怎样干出来的”“什么是航天”“为什么要搞航天”“怎么做航天”几个问题出发,介绍了中国航天梦与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技术的设计过程。他谈到,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而航天精神中最根本的属性,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不论将来从事哪一领域的工作,都能秉承航天精神,有一种干事创业的态度,练就一身工作能力,养成硬朗的工作作风,运用好系统工程的工作方法,让青春与使命将会完美对接。

为了让到场学子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航天精神、增强专业自信,蒋清富校友边讲解边与同学们互动,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全体师生合唱校歌中结束。

本场讲座也是“信通引领者”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学院希望通过邀请往届优秀校友,向学生展现不同领域的工作状态,传递榜样力量,引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子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专业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