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廖祥忠:媒介与社会同构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必须着力解决的三大问题

来源:《现代传播》2021年第1期 ?? 2021-06-02 ??作者:廖祥忠 浏览量:5531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近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9期全文刊载转发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现代传播》发表的专题论文《媒介与社会同构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必须着力解决的三大问题》。论文阐述了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需要着力解决的三大问题:信息传播理论范式的系统构建,以技术为支撑实现从新闻传播理论到信息传播理论的范式转型;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全面提升,包括深刻认知民族文化和世界格局、系统学习域外知识和他者经验、全面提升共情能力和沟通水平;社会责任体系的系统再造,即应对全球传播伦理危机而需要传承的专业精神,需要提升的数字素养和需要坚守的家国情怀。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引言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正在加速着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虽然降低了现实社会中物理层面的人员流动,却快速提升了虚拟网络空间内的信息流动。政治上的孤立主义和经济上的保护主义虽然造就了“逆全球化”的时代症候,但却无法压抑人类社会文明互鉴和文化交融的内在需求。全球互联互通的高速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在这个前提下,推动基于文明互鉴和文化交融的新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是哪个国家、群体或者个体的退群主义可以阻挡的。

在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传播驱动全球秩序重构的背景下,中国作为新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倡导者和新引擎,对国际传播人才的需求和培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和重要。以信息传播理论为引领、以跨文化传播能力为核心、以创新社会责任体系为保障的国际传播人才,是新全球化重要的推动性力量和传播使者。打造一支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将有力促进中国文化精神融入世界,驱动21世纪的新全球化行稳致远。基于此,本文认为,在媒介与社会同构时代背景下,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必须着力解决信息传播理论的范式构建、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全面提升和社会责任体系的系统再造三大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