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
来源:融媒体中心 ?? 2021-01-13 ??作者: 浏览量:971

(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雷亭 缑宇 申皓文 王宇孟)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1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中传礼堂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机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实“三个跨越”战略发展基础,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新时代传媒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装扮一新的中传礼堂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横幅。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大会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张树庭、段鹏及主席团其他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丁俊杰、王志、王晖、王琳、王晓红、王晓丽、叶菁、刘灵、李伟、李众、李增瑞、杨懿、张海、张绍华、张根兴、陆佳怡、庞亮、郑维林、战琦、徐红梅、郭婧娜、董关鹏、程爱晶、曾祥敏、蓝旭在主席台就坐。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翟志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文申出席大会开幕式。

离任校领导,不是代表的上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不是党代表的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党员处级干部和非实职中层干部,外聘领导,二级教授,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科研机构负责人、青拔人才、各方面优秀代表等200多人在线列席了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王达品主持。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传媒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中国传媒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实践证明,学校各级党组织、 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中国传媒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

王登峰司长指出,全体代表要认真审议学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使审议报告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总结办学经验、明确发展思路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全体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严格遵守大会纪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同志。

王登峰司长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对学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坚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他相信,学校新一届党委和广大党员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朝着既定的办学目标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受市委教育工委王宁书记委托,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改革创新举措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部属高校中率先启动巡查工作,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探索中国特色三全育人的新模式,培养了大批“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传媒人才;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成立了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高质量完成了定点扶贫和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学校党委、 师生员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郑吉春常务副书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坚持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贡献中传力量。他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传媒大学,助力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

党委书记廖祥忠代表第二届党委作《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与战略任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

廖祥忠指出,本次大会,是在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下,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学校系统谋划“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握大势、凝心聚力,大踏步进入“奋进中传”新时代,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这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廖祥忠对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要求,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朝乾夕惕,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及各项任务,用“奋进之笔”写就了一系列“得意之作”。主要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动真碰硬,敢为人先;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巩固立身之本;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筑牢事业基础;全面推动科研创新升级,打造科研新高地;全力服务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增强服务能力;全面布局国际化办学,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全面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基因;全面推进民生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建设魅力中传。

廖祥忠强调,过去五年,有很多办学经验值得我们总结、珍惜,传承和发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立德树人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任务;特色发展是学校制胜的重要法宝;系统治理、创新驱动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交叉融合是学校全面发展的优势所在;一流导向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追求;开放办学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廖祥忠从当今世界、当今中国、当今高等教育和当今传媒业态出发,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战略机遇,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他指出,面向未来,学校党委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将“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并为此设定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到2025年,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即建校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

廖祥忠指出,实现以上中长期战略目标必须实现“三个跨越”:一是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跨越;二是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跨越;三是从国内一流高校向国际一流高校跨越。同时,面向未来,必须立足“两个大局”,践行“六位一体”的办学理念,坚持“一流导向、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的发展理念,聚焦智能传媒和国际一流两大主攻方向,面向媒体融合智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高度媒介化的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信息传播技术发展最前沿,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基础、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全面实现学校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

廖祥忠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将迎来实现身份转型的决胜之战,是至关重要的五年,是决定未来的五年。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历史机遇,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推进面向未来发展的结构性大布局落地生根,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

廖祥忠重点从十一个方面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二、坚持系统治理,发展完善“中传特色、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体系;三、坚持交叉融合,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传媒学科生态;四、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构筑“智能传媒、虚拟空间”的科研高原高峰;五、坚持人才为本,全面培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发展沃土;六、坚持未来导向,全面建设“集成联动、泛在高效”的智慧校园系统;七、坚持文化强基,全面厚实“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中传文化底色;八、坚持开放办学,全面融入“国家战略、首都建设”的时代发展洪流;九、坚持全球视野,全面推进“融通中外、南北呼应”的国际发展战略;十、坚持开源节流,全面构建“结构多元、内生驱动”的发展保障体系;十一、坚持民生为先,持续建设“宜教宜学、宜业宜居”的美好中传校园。

关于未来五年党建和思政工作,廖祥忠用独立篇章、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中传特色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探索中传特色“三全育人”工作新模式;坚定不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为实施“三个跨越”战略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廖祥忠深情地指出,从地处良乡小平房的广播技术人员训练班,到蜗居真武庙灰楼的北京广播专科学校;从城东古运河畔的北京广播学院,到连接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的中国传媒大学,我们始终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建校以来,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到“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从“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到“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全面发展”,中传的发展史就是新中国传媒高等教育的发展史,更是中传人担纲中华民族星火赓续、使命传承、改革创新的奋斗史。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为学校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中传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廖祥忠最后强调,改革永在路上,奋斗未有穷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提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半,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