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面向新文科、新工科的课程体系建设”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教务处、融媒体中心 ?? 2021-01-08 ??作者: 浏览量:684

(通讯员 丁舒珊 摄影 肖晓蓉)课程体系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关键性因素。面向未来,如何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做强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传媒人才?是这次本科教育大会探讨的重点主题。

1月6日下午,在国重大楼中传讲堂举办了“面向新文科、新工科的课程体系建设”主题论坛,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的课程体系改革方向、建设目标与实现路径。论坛由教务处处长王晓红主持。


论坛上,谢维和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基础》专题报告。谢维和教授从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标准谈起,分析了课程资源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提出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建设一种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制度空间,指出提高和扩大“生均课程门数”是一个可行的实现路径。

谢维和教授认为,高校可以通过增加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数量与类型、形成不同学程的课程、调整课程时间表、小班化教学改革、科研项目转化等途径,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充分的选择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形成各具特色的素质结构与创新能力,实现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的教育目标。

主题报告后,谢维和教授同廖祥忠书记就学校课程建设如何应对外部教育资源涌入、共享课程建设制度化空间保障、课程质量建设等理论及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主题发言环节,孙振虎、郑月、周菁、贺小飞等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实践,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对如何做好课程建设进行了汇报交流。

孙振虎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教学改革,分享了电视学院的实践探索和自己的思考。孙振虎教授认为,新文科背景下的课程教学改革,要在传统的课程中找根基,在这个基础上打破对课程固有的表达方式,实现文科和文科之间的内部融合、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新的技术手段的有机结合。


戏剧影视学院郑月教授通过分享《剪辑的历史、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建设成果,深入探讨了专业课程如何拓展其通识价值的实现路径。她认为,在挖掘专业课程的通识价值过程中,要充分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对团队教师进行差异化重构,形成专长互补、优势整合、高度共识、良性协作的队伍,同时在兼顾专业性与通识性的基础上,找准着眼点、做好加减法。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周菁教授围绕《数据结构》课程的改革,认为工科课程应该提高课程建设的开放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教学服务、为建设特色专业服务,通过开放性的课程建设了解产业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拓展学生知识面。同时,要注意改进课程的设计方法,藏巧于拙,让新工科与老工科专业有机融合,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取长补短互相渗透,打造新型的课程体系。


教务处贺小飞副处长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课程建设基本情况出发,解读了国家对高校课程建设的新要求新导向,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她认为,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的核心要义就是交叉融合,学以致用。交叉融合落实到课程上,不仅仅是课程内容的交叉和融合,也涉及到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这对我们的课程内容以及传统的授课模式都是一个挑战;而学以致用就是要用交叉融合产生的新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

谢维和教授对四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深度点评,高度评价他们的学识素养、专业精神和教学探索能力,同时充分肯定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赞扬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好大学”。

廖祥忠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这次本科教育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这是一次“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也有广度”的大会,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迈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同时逐个点评四位老师的发言,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廖书记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必须在本科教学质量上取得新突破:一是 “四个一批”专业建设必须取得新突破,要完成面向未来的专业设计;二是必须建设完成面向未来、科学专业的教务教学管理系统,打造高效的教务管理团队;三是必须实现“五个一流”的跨越。廖书记要求,教学管理者要深入思考课程系统如何建设,课程体系如何建设,每一门课程如何建设?打造更多的金课、优质课。

廖书记强调,面向未来的课程是一个高校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所学校如果没有影响其他学校或者走出国门的课程,不能称为一流高校。学校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建构基于未来能够走出校门、国门的课程和课程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

廖书记最后强调,2021年是学校本科教育的质量元年,各教学单位要从课程建设抓起,强化精品意识,设定金课目标,以课程建设助推教学质量提升;教务处要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把17个本科教学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学校将实行分层课程体系建构,重点资助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同时启动面向未来的教材建设,通过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为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