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021-01-06 ??作者: 浏览量:1200

(通讯员 任泽阳 摄影 王雷亭 缑宇 肖晓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1月6日,中国传媒大学以“交叉、融合、智能、开放”为主题,隆重召开本科教育大会,深入总结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推出13项计划与17个方案系列改革举措,全面开启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刘霄,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受邀出席大会。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学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大会。会议以线下主会场及线上视频分会场形式举行,共有近2000教职工参加。大会由戏剧影视学院李立宏教授、电视学院张绍刚教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印地语专业青年教师杨瑞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致辞

徐青森副司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工作,希望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高质量的传媒教育体系,持续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教师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创造和推出成功经验,为全国高校做出表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刘霄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刘霄对中国传媒大学长期以来对北京地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校能够以此次本科教育大会为契机,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通过走内涵发展道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加强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持续发挥办学特色优势、扩大优质资源共享,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发展和首都经济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发布“行动计划” 

大会发布了《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廖祥忠书记、教务处王晓红处长与6位教师代表共同启动了行动计划。此次启动的13项计划与17个方案,着眼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突破点,进行系统化改革设计,打出一套“组合拳”,全面覆盖本科教育的各个环节,明确了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路径,为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作出了实践性探索。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学校将形成“一条主线、两大着力点、三个支柱、四个平台、五个机制”的育人体系,实现本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讲话

廖祥忠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大会经过近两年的筹备,选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启动之月举办,对于中国传媒大学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一次开启未来的大会,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各项方针政策的大会,也是推进传媒教育从传统广播电视领域全面挺进互联网主战场、推进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会,同时还是一次表彰会、总结会。

李立宏、杨瑞、张绍刚老师主持大会

廖书记指出,这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亮点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中心,全方位优化传媒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智能传媒发展方向,全面改革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紧紧落实教师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与教学管理队伍;四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全面健全传媒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廖书记指出,此次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扣学校“三个跨越”发展战略,全方位布局,系统性设计,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覆盖了本科教育的各个环节,推出了实质性系统举措,制定了可实施的具体方案,达到了预期目标。

廖书记指出,改革关键在落实,为确保17项改革方案落地执行,学校将配套相关实施办法或细则,制定相应的任务清单,画好路线图,做到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

廖书记最后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基础中的基础,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要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开启新时代的奋进之旅,主动创新,积极求变,为做强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奋斗!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签署倡议宣言

会上,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联合发起倡议,建设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代表三校共同签署了倡议书。中国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旨在通过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探索联合培养,推动合作共建,促进传媒与艺术教育优质资源辐射汇聚并激活更多院校优质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实现集成创新、互补融通,助力卓越传媒人才和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为国家传媒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学院揭牌成立

会上举行了通识教育中心设计思维学院(D-School)揭牌仪式。设计思维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充实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通识教育精品课程,与阳明书院、修辞学堂并立成为学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支柱,发挥本科教育中“厚植文化涵养”、“提升写作与反思能力”、“孕育创新思维”的重要作用。

“校长奖”获得者高晓虹教授、丁俊杰教授合影

“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教学管理优秀奖”获得者合影

大会还公布了学校首批“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入选者名单与本科教育发展专家指导组名单,隆重表彰了“校长奖”、“教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优秀奖”获得人员。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教授,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教授获得“校长奖”,王锡苓、刘艳春、刘晓飞、张亚娜、张津、金北平、周菁、郑志亮、赵波、黄典林10名教师获得“教学优秀奖”,王自会、王杨、邓迪、师洁、许一新、冷爽、周君、黄云蔚、焦方立、蔡易力10名教师获得“教学管理优秀奖”。

“校长奖”获得者高晓虹教授发言

“教学优秀奖”获得者赵波教授发言

“教学管理优秀奖”获得者王自会老师发言

获奖代表高晓虹、赵波、王自会老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深情回顾他们数十年来从事本科教学、教务管理工作的点点滴滴,表达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热爱与执着。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动容,赢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掌声。

“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入选者合影

“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是学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的重要体现和实践探索,它与“学术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共同实现了学校青年教师的分类培育和教学、科研人才的双轮驱动。

“教学管理优秀奖”是学校首次在校级层面设立的教学管理类奖项,用于表彰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有热诚、有投入、管理规范高效,师生认可的管理人员,范围涵盖一线教学秘书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该奖项的设立,是学校进一步完善本科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将一流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放在与一流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统筹规划,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是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管理专业、服务优质的一线教学管理队伍,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

未来在线教育成果展示

会上,播放了精心拍摄的学校本科教育宣传片,进行了未来在线教育成果展示和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展示。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新京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中国社会科学网、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