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黄健君:守正创新 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

来源:文旅中国 ?? 2020-10-28 ??作者: 浏览量:1114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勉励广大高校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美育教育,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承弘扬。

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利用人才培养优势,通过多场别具特色的经典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会,开拓了一条高校艺术实践创新、艺术作品创排、艺术人才培养的有益道路。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87版《红楼梦》播出至今已整整31年,这首风靡一时的主题曲《引子》如今已少有机会听到。如今这首歌曲却回荡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团的舞台上。从2019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艺术学院连续举办了《经典 传承 创新》传统歌曲专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会,紧紧围绕传承经典文化这一主题,分为《红楼梦》专场、经典民歌、经典影视歌曲、流行化与摇滚风等专场,通过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实践,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实践中传承经典文化,让学生在舞台表演艺术中感悟、领略传统文化的美以及它蕴含的真挚情感和智慧,唤起青年观众对民族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经典的记忆,提供了一种传承经典的新方式,践行了一种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经典能够跨域时代,引来后人无限解读。《红楼梦》专场选取了王立平创作的曲目,他曾描述《红楼梦》的情感“一朝入梦,终身不醒”。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学院学生们通过演绎《红楼梦》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引发听众解味其中伤怀人生,万般情感。《枉凝眉》百味交集,《红豆曲》绵绵相思,《葬花吟》凄美伤感,《题帕三绝》一唱三叹……唱出了悲情缠绵的羽调式、“此恨绵绵”的震撼恢弘。

民歌是中国漫长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文化发展史上的一颗辉煌灿烂的明珠,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中之中 。区域性是民歌传播的最大特点之一。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会的经典民歌板块,学生们在演唱中融入“乡土”文化,如湖南花鼓戏改编的《五更留郎》、河南饺子民谣《卖扁食》、四川民歌《好久没到这地方来》以及热情灵动的新疆民歌《青春舞曲》等等,在低平坦荡的东部平原地区,?孕育出清新流畅、细腻委婉的小调体裁的民歌。?西部畜牧业区则多牧歌。内蒙古高原上的天然牧场上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中,?创造了长调和短调……学子们通过演绎不同地方的民歌来展示我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与以及地方民歌在现当代的无限张力与创造力。

“电影散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留步”。我国的影视歌曲创作往往在深厚的传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文化中汲取营养, 又不断在其中融入流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的元素。影视歌曲搭建了传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流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的桥梁, 使得二者在互通之中产生“共振”。取材于扬州民歌的作品电影《柳堡的故事》插曲《九九艳阳天》,表现出不同于当年英雄气概的婉约、宁静。故事片《阿诗玛》的《马铃儿响来玉鸟儿唱》,电影《刘三姐》的插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等少数民族歌曲大都以歌颂爱情作为主题,注重歌舞元素的运用, 增添了影片的浪漫色彩。听众伴随学生们的歌声在影视作品一幕幕经典场景中穿梭。从荧幕到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厅,这样的尝试体现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办学特色,通过用新的媒介形式,让传统影视歌曲的传播延伸到荧幕之外,唤起观众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经典的回忆。

(作者黄健君系中国传媒大学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