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张宗伟

  张宗伟教授

  

姓名

张宗伟

出生年月

1972年5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土家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

授予

时间

1999

参加工作时间

1999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21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副院长

  

个人简历

张宗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中国社科院博士学位。《当代电影》编委,美国UCLA访问学者,中央戏剧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电影理论,电影美学,纪录片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新时期文献纪录片研究》。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出版著作《电视片写作》《中外文学名著的影视改编》《纪录电影分析》《国产电视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亚洲电影研究》等。曾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称号,荣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科研奖、“飞天奖”优秀论文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

  

…………………………………………………………………………………………………………………………………………………………………

先进事迹

  

张宗伟199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毕业分配至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影理论,纪录片研究。任教以来,给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影理论》、《电影美学》、《纪录片分析》、《中外电影史》、《古代文学作品选讲》等,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课程《电影学专题讲座》。2002年起担任电影学硕士生导师,共培养硕士生60多人,2010年起担任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共指导博士生8人。

宗伟教授承担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是戏剧影视学院各专业通选的平台课程,课程理论性强,选课人数多,学生专业来源多元,教学难度大。针对平台课的上述特点,张宗伟在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创新上狠下功夫,力争将学界和业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资讯引入课堂,在讲述时深入浅出,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并尝试运用分组讨论、学生主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近年来,张宗伟任教的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受到学校教学督导组的通报表扬。作为骨干成员,张宗伟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奖二等奖,个人荣获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2008年度)。

1997年以来,在《明清小说研究》、《文献》、《红楼梦学刊》、《现代传播》、《文艺理论与批评》、《电影艺术》、《当代电影》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中外文学名著的影视改编》《电视片写作》《五年剧变:国产电视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主编《纪录电影分析》《亚洲电影研究》。曾荣获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评论奖(2000年),2009年和2011年连续两届荣获国家广电总局飞天奖论文一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百优理论人才称号。有多篇学术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主持完成的主要科研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新时期中国文献纪录片研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电影编年史研究》。策划并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学术论坛中韩大学生电影节电影人才培养和电影高等教育学术论坛电影学博士论坛等。20132月至20142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曾赴西班牙、韩国、美国、英国等参加国际电影节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论坛2010年)发表主题学术演讲。

1999年博士毕业分配至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以来,先后担任电视学院艺术技术系史论教研室主任、影视艺术学院资料中心主任、戏剧影视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助理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多年来致力于参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广播电视艺术学和电影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参与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活动,2016年教育部第4轮学科评估工作,以及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戏剧与影视学“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