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马成瑶

马成瑶教授

  

姓名

马成瑶

出生年月

19653

照片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硕士

授予

单位

东北师范大学

授予

时间

2001

参加工作时间

19867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33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教研室主任

  

…………………………………………………………………………………………………………………………………………………………………

一、 个人简历

马成瑶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她带领的教学团队从 2005年开始根据教育部“05版”课改的精神创立“课堂教学+社会实践”(4学分+2学分,后改为3+2)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立体教学模式,该课程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优质示范课,该团队是马院唯一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集体。2010年以来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大学专科院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中国传媒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党员等荣誉。

二、先进事迹

  

马成瑶教授每年承担400学时左右的教学工作量。她深知肩负铸魂育人历史重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其“新闻播报”、“北京红色地图游”、“学生微电影作品展示”等教学方式受到学校教学督导的肯定并在校际间进行交流,其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研究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注重课堂教学思想引领。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树立“四个自信”。对少部分学生的模糊认识和不同观点,给予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的鉴别力、判断力和分析力。如,有个别学生受网上抹黑英雄人物的不当言论的影响,在课堂上表现言辞偏激时,马成瑶老师引导学生认识“历史虚无主义”实质和危害,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在历次评教结果中,学生们一致反映马老师的课堂充满正能量。

她注重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是北京市最早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单设学分进行社会实践的高校之一。自2008年开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施“4+2”的教学模式,即课堂理论教学占4学分,社会实践调研占2学分,社会实践覆盖全校所有的本科生。至今已经有2万多名学生参与了该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马成瑶老师积极部署指导每期2600多名学生的社会实践教学工作。在2011年至2018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学生连续获得四项特等奖,六项一等奖,六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马成瑶老师指导的学生囊括了两项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她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也连续五年为学校赢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荣获特等奖“北京地铁一号线满意度调查”的团队成员在感谢信中写到:“当时我们提出两个选题,您非常认真并且刨根问底的为我们剖析了这两个题目各个方面情况以及可行性等,整整用了一个多小时,我当时很佩服老师您认真负责任的态度。从您的话语和指导中得到的最珍贵的财富并不在于对题目本身的指导,而是您一直在给我们灌输的思想,亦是贯穿我们整个社会实践调研的灵魂,我总结为‘细到实处’……”。2017年开始,又带领教研室将“微电影”教学引入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并取得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