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付晓光

付晓光教授

  

姓名

付晓光

出生年月

1982.01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

(学位)

博士

授予

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

时间

201106

参加工作时间

201106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工龄

9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

先进事迹

  

和有着深厚积淀的学科相比,互联网研究的历史相对短,缺乏前续理论及经验支撑。互联网实践教育更要在很多方面从零做起,甚至反复从零做起,才能跟上互联网发展节奏。

2011年留校任教后,付晓光同志负责的就是一门需要高强度原创、高频率更新的互联网实践教育课程。至今,付晓光主讲《新媒体编辑》已近十年。为了给学生提供更接地气的实用知识,他始终坚持参与一线实战,通过不懈的实践积累一手素材、凝练理论思考、革新课程体系。其中,2014年起付晓开始运营学术性社会实践项目微信公众号“知著网”。知著网实行不间断发布,现已发布400余万字内容。2015年11月,知著网主动入驻新媒体指数、新榜等全国新媒体指数排名,并经常名列传媒观察类排行前十。据2018年度新榜数据,知著网热点覆盖率超过99.95%、传播力超过92.72%、勤勉度超过94.21%的运营者。多年来,经过实战锻炼的同学多人进入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深造,也有大量同学就职于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中海油、协和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上述积极探索为《新媒体编辑》课堂不断注入最新鲜的案例。在此基础上,付晓光创新的教学专题如“情绪传播”“行为设计”“选题预判”“故事结构”等等,受到了广泛认可和好评。多年来,付晓光的评教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及所有单项奖、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等。在服务社会方面,付晓光也多次受邀给各部委、各中央、省级媒体、公益组织授课,贡献学术思考。与此同时,付晓光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形成互动循环。近年来,付晓光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发表各类核心期刊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四部,其所撰写的多篇内参获得上级部门采纳。进一步加大了课堂的理论深度、推动同学的理性思考。付晓光也非常注重课堂外的教育。从在校生活的点滴到毕业后的家庭事业,付晓光始终努力给同学们最美好的回忆和从不缺席的陪伴。

未来,付晓光将进一步紧扣国家战略、时代命题,加强课堂政策性、理论性、应用性建设,致力于培养高水平互联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