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足球竞彩app

《中国高等教育舆情报告(2019》正式出版

作者: 1172 发布时间:2020-07-31

(通讯员 甘姗姗 赵莹)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研制,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国高等教育舆情报告(2019)》(以下简称“舆情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舆情报告一经发布,即获得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7月17日,《2019年高等教育舆情报告发布》一文刊登于《人民日报》文化版,报道介绍了舆情报告技术方法以及专题分布,并围绕报告中关注度最高的专题、舆情月度峰值、舆情地域分布等方面进行了概述。舆情报告出版后,《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新闻、ZAKER资讯等各大新闻媒体平台纷纷予以报道转载,产生较大反响。

舆情报告运用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网络舆情抓取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对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舆情进行了全景扫描。报告分为总报告和九个专题报告,总报告包括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舆情年度报告、2018年中国重点高校网络舆情分析报告和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舆情十大热点事件分析报告;专题报告包括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质量评估、教师发展、学科建设、大学生、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高教反腐、国外教育等方面。

在专题报告中,大学生专题的关注度最高,占全年总数据量的40%,且研究中心在大学生舆情版块监测到的相对信息量较上一年度增加110%,创历年新高。从具体内容上看,大学生专题涵盖招生考试、就业创业、素质能力、校园事件、课余生活、对外交流、留学生活等,其中招生考试和就业创业的舆情关注度最高。大学生舆情的月度数据峰值出现在6月,而6月恰好是高考季和毕业季。从地域分布上看,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占据前三名的位置,北京市则以绝对优势位列第一。

在舆情报告中,研究中心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反映出高等教育舆情、特别是大学生相关舆情的重要特征,并结合年度热点舆情案例分析,为高校相关舆情危机事件应对提出了建议,尤其对高等教育如何渡过后疫情时代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编辑:阎玺)

附:相关报道链接:

人民日报:http://m2.people.cn/r/MV8xXzMxNzg2NzMxXzEwMDZfMTU5NDkzMzIzNw==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ts_new/ts_new_bwyc/202007/t20200719_5157261.html?COLLCC=189078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