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诗心、智心、诚心:当资深教授系上围裙“打包爱、邮祝福”

来源: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 ?? 2020-07-22 ??作者: 浏览量:982

(记者 乐琦 王雷亭)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是术业有专攻的学者,平日里与书本为伴;他是吟诵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师者,日常出入于教室、图书馆。然而一走进学生宿舍,他就是可亲可近的硬核打包者!他用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完美诠释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本真;他用辛勤的汗水与中传的年轻老师们一起告诉毕业生:做学问,要先从做人开始!他,就是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

7月13日,上午11时,梆子井宿舍。张晶教授正穿着工作围裙冲着摄像头举起书、衣物、小物品,和手机另一端的学生一遍遍确认,然后认真地分门别类一一装好、打包。时值酷暑,弯腰起身的间隙,张老师悄悄拭去头上渗出的汗珠……

 张晶教授在梆子井宿舍

年过六旬的张晶教授是人文学院毕业生“打包爱、邮祝福”活动的总指挥,也是众多参与邮寄打包工作的一员。疫情原因,许多2020届毕业生不能正常返校。为此,张晶院长和学院领导、老师一起就如何做好毕业生行李邮寄工作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和交流,最后决定:全院动员,全员出动,用“诗心、智心、诚心”全面开启人文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打包爱、邮祝福”工作。

 张老师满怀深情地说:“所谓‘诗心’,就是要看到希望,心向远方,这对于困难中的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所谓‘智心’,就是要有一颗爱智之心,高效率、充满智慧地做好‘毕业寄’工作。所谓‘诚心’,则包含了更丰富的内容,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师生情谊。希望学院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怀着‘三心’,用实际行动上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

 张晶院长在人文学院“打包爱,邮祝福”云端动员大会中做动员

坐而论道易,身体力行难。张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学院统筹安排为打包行李工作时间时,张老师说:“只要没有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我全程都会参与。”从校内47号公寓楼到梆子井宿舍,从中蓝公寓到41号楼,只要是人文学院的毕业生“领地”,都会看到他一路小跑、忙忙碌碌的身影。有时,他在为参与工作的老师、同学加油鼓劲;有时,他在忙于老师与学生、学院和快递公司、学院和职能部门之间进行协调;更多的时候,他在宿舍里,认认真真地为每一位即将告别的孩子们打点行装。

“我就是这样,举凡大事,必有热情。”“这一届毕业生很特殊,不能在离别之际亲口说一声‘再见’!作为老师,要用特别的行动让他们,也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传媒的力量。”张晶老师满怀深情地说。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张晶在梆子井宿舍与毕业生交流

 提起学生,张晶老师如数家珍。无论是身在外地,毕业后鲜有机会再见的,还是就在身边,时常聚会相见的,他都记挂在心。硕士生赵书至的行李便由他亲自分类、打包、装箱。看着这一幕,赵书至眼眶湿润:“看到年过六旬的张先生系着围裙,帮我整理书本衣物。一阵心酸,无比感动。”镜头这一端的张晶老师依旧一脸阳光:“希望孩子们平安、幸福,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走得更稳。请孩子们把在中传的日子都珍藏进记忆的宝库,勿忘母校,勿忘老师,勿忘同窗。一定要常回来看看日渐老去的老师们!”

张晶教授在云端给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他以自己青年时期读书、劳作、求学的亲身经历告诉毕业生们:“宝剑锋出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磨砺是最好的老师!他希望毕业生们牢记总书记的话:“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记住廖祥忠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告诫:挺直腰板,相信未来!他说,纵观历史,不同时代的青年学子都经历着不同形式的磨难!只有坚强的意志、良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成功的关键!学习,远非仅止于学校和老师的讲授,而要毕其一生!他希望大家牢记——心中有爱,所以生活有光!在未来的日子里,注满前进的动力,扬帆远航!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