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陈文申书记:出发吧,传媒摇篮之子

——陈文申书记在中国传媒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0-06-27 ??作者: 浏览量:4896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新冠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以这样的形式为大家送行,也因此,2020年的毕业典礼会是一个特殊的记忆。

历史千回百转,不论是波澜壮阔,还是曲折跌宕,我们都只能面对。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今天,我们在中国、在北京、在定福庄的这所校园里,在这个“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的文化广场上,用传媒学子最熟悉的方式,为同学们的毕业,留下一段特殊的时光。线上线下,无远弗届,心之所至即是家园。


面对圆满完成学业的中传学子,廖祥忠校长给你们献上了一番饱含深情的讲话。在传媒时代,我非常赞同他刚才说的,“用传媒的力量守护人的价值”,对传媒学子而言,非常值得品味。 

的确,人的价值,在2020年,被赋予了特别厚重的意涵,也更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武汉会战中,传媒人勇敢逆行,用自己的方式参战,捕捉时代脉动,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之歌,给这个时代注入了强大的合力和张力,让我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更添一份爱;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更多了一次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我们对自身发展的道路和制度的自信。


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深切的感受到,个人和家国的生死与共。在同学们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我希望你们能够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理解:

一是对“国家”的理解。要认识到,每个国家所经历的和所选择的发展道路,都有它的必然。不管如何,这是我们的国也是我们的家,应该用爱去呵护她。国家的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要涵养理性的情感,去建设它。我们要用传媒人的方式彰显个人和国家的理想,服务这个伟大的时代。

二是对“社会”的理解。要充分认识到几千年的人类文明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同学们走向社会之后,不论是作为一个公民还是建设者,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有违文明的现象和不顺心的事,不要气馁,坚守自己,用你们的知识和传媒的力量,感染它、改造它。

三是对“人”的理解 。这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体现,是每一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无论如何都躲不过的一个永恒命题,处理好了,会增添一份快乐,处理不好也会平添一份烦恼。传媒人应该是善解人意的。

同学们,刚刚和你们连线的安明泰老师,他身后是辽阔的科尔沁大草原,壮美的山河与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强烈的提醒你们,每一代人应该担当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到祖国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吧,在广袤的大地上奉献你们的才华。

作为“中国传媒人才摇篮 ”的中国传媒大学,从今天早上9点到晚上7点,学校主楼的大屏幕将为你们每一个人点亮。在你们迈向天南地北的身后是你们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永远守护着你们。

出发吧,传媒摇篮之子,母校祝福你们!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