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新媒体研究院发布《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

来源:新媒体研究院 ?? 2020-06-23 ??作者: 浏览量:2727

(通讯员 梁宇)2020年6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全网发布《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本报告聚焦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全景与亮点,全面梳理信息服务创新产品及优秀案例,深入调查民众对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服务的态度与建议,总结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舆论宣传工作经验,并对后疫情时代传播形势变化与应对进行研判。

在业界鼎力支持下,《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徐琦副研究员带领新媒体研究院科研团队共同完成。赵子忠教授表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全民防疫阻击战中,全国新闻媒体通过高效舆论引导、全媒体信息传播和产品创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科研团队希望通过《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课题全面记录中国新闻媒体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舆论宣传战线中贡献的巨大力量,深刻总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全媒体传播经验,为后疫情时代全媒体建设建言献策。”

《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有七大看点:

看点1:在新冠疫情信息传播中,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民众获取信息与交流的主要渠道,互联网用户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表现十分活跃。其中,微博成为疫情主要舆论场,扮演着民众情绪稳压阀与信息集散地的角色,同时承担了舆论监督、舆论引导和谣言治理等重要功能。

看点2:国家与各省级卫健委在此次疫情中充分重视发挥新媒体效用,根据新媒体信息传播特征,建设全媒体平台矩阵与高效的内容发布机制、递增内容详实度与革新信息表达方式,满足了群众的疫情信息需求,遏制了谣言散布,降低了社会恐慌情绪,充分发挥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权威最强音的作用。

看点3:疫情期间,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总台为代表的官方媒体以及新浪新闻、腾讯新闻、财新为代表的商业媒体纷纷发力移动客户端,推动新闻客户端成为主要的疫情信息聚合地与为民服务功能入口。新闻客户端不仅发挥了舆论引导功能,强化了万众一心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创新信息服务产品发挥了助力防控的重要作用。

看点4:疫情期间,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通过拓展内容表现形式、丰富信息生产视角、丰富交互方式与服务,短视频平台一跃成为民众获取疫情信息的全新方式。同时,直播成为一大创新亮点,不仅助力主流媒体全面提升传播力,并且助力复工复学复产有序开展,促进文化消费向线上转移,充分满足了疫情期间民众的娱乐生活需求。

看点5:在此次疫情信息传播中,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在传播创新方面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数据驱动的信息传播迅速展开,各企业的疫情传播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应用范围持续拓展,不但提高了疫情信息的生产、聚合、分发效率,也帮助政府与企业提高了疫情信息风控水平与舆情信息管理能力,更涌现出一批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的新型信息产品。

看点6:疫期期间各媒体的信息传播充分体现出“四全媒体”的特征,参与主体更加多元、信息传播无处不在、呈现方式更加丰富、传播效能大大提高。后疫情时代,国际传播舆论趋向复杂化,媒体融合加速纵深化,新基建加速技术赋能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新环境与新挑战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智能科技为支撑、以协同发展为保障、以贴近用户为目的是媒体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看点7:2951份有效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用户对疫情信息关注度极高,媒体报道有效缓解了疫情带给人们的焦虑。在所有信息传播渠道中,网络媒体是受访用户的常用信息获取渠道,同时他们认为传统媒体具有高权威性和高可信度。疫情新闻、疫情地图、辟谣鉴谣等是受访用户最常用的疫情信息产品及服务。整体上看,受访用户对疫情期间媒体机构提供的信息服务数量与质量总体满意程度评价较高。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是数字化、信息化和全球化背景下新媒体综合发展研究的专业性教学、科研机构,致力于新媒体产业研究、新媒体内容研究、新媒体技术研究。目前以移动媒体、数字电视、国际互联网传播、媒体融合、大数据、新媒体与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及新媒体人才培养等为核心,持续开展深入的新媒体理论研究、行业应用研究和产品创新研发工作,通过联合国内外专家和高级研究人才团队,以严谨的科学研究为根基,努力实现并不断开拓新媒体研究的最大价值。


附件:《新冠疫情中的信息传播与创新产品研究》报告-0622.pdf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