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两会学习】荆学民:新形态的“两会”彰显中国政治的调适能力

——新的角度看“两会”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20-06-02 ??作者:荆学民 浏览量:1569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成功召开,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为帮助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把学习“两会”精神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充分反映学习成果,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两会学习”专栏。首篇刊登的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的文章《新形态的“两会”彰显中国政治的调适能力——新的角度看“两会”》。欢迎广大师生积极撰写解读文章、学习体会,踊跃投稿!

投稿邮箱:xcb@cuc.edu.cn



自新冠病毒肆虐以来,人类历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古往今来人类社会赖以存续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等被整体性地拖入极度的不确定性、不稳定状态。其中,维护和捍卫人类社会公平秩序的“政治”更是风雷卷动、旋涡四溢。疫情防控战的战略胜利与战略失利的激烈对比和碰击,使全球全世界的目光和注意力聚焦到了中国。那么,聚焦到中国的什么呢?可以是疫情防控,可以是经济发展,可以是外交方略,但最核心的关注或关注的最核心,毫无疑问是中国的政治。这其中,特殊时期特殊形态的今年的“两会”,自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举世关注。今年的两会亮点频仍,但比之以往,我们该从一种什么样的新的角度,来观察思考今年的“两会”?我谈点个人的体会和看法。

第一,今年的“两会”最值得铭记的是,它以特殊的形态呈现展示彰显标示了中国政治的自我调适能力。

我们一定要从这种高度来认识今年的“两会”。这里所谓中国政治调适能力,是指政党和国家层面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控制力。对这个结论和判断提供强大真实依据的是,其一,艰难而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我们取得了战略性的阶段性的胜利;其二,我们果断地采取特殊形态继续召开了“两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所体现的中国政治“高位势能”的政治动员和社会治理能力,在此我们不必赘述,单说“两会”本身的召开。很多人认为疫情的特殊时期“两会”可以不开,或者再延后开,抑或一些人更认为,中国不敢开这个“两会”。因此,在国际政治黑云密布的情势之下,中国的“两会”开与不开、怎么开,已经超越“两会”本身,成为一种意味着什么、象征着什么、表达着什么的政治符号运动。我认为,中国的“两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形式,也是中国最庄严的国家政治仪式。从纯粹的形态上看,其“形式”意义和内容意义并重,缺一不可。若无故中断,将意味中国政治运行的脱节和“挂空挡”。这就是说,全球疫情仍然肆虐之下,中国的“两会”“敢开”,就具有无以替代的中国政治的“宣示”姿态和价值。是中国政治自信的最为直接的表现,是在人类社会和国际政治巨变时期,中国政治成就向全世界贡献的一种驱动人类政治良性运转的可以共享的正能量。

第二,“两会”的实际内容中的突破点和创新点也需要从政治的高度予以观察,予以肯定,予以传播。

观察点之一:取消具体量化指标,何等的政治勇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增长预期目标。按照现在的解释,有其特殊的背景和原因。从国内来看,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一些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住宿、餐饮、电影、娱乐、旅游等相关行业受到较大影响,这无疑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压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总体上也呈现出比较快的复苏态势。但在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蔓延势头没有减弱,受此影响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而中国经济早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之中,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给我国经济带来了难以预估的影响。

这是一种非常平和而理性的解释。但是,大家需要意识到,中国的政治向来都是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姿态展现的。在过去,具体目标的制定意味着理想的存在,意味着目标的牵导,意味着政治责任的担当。因此,去掉“具体量化目标”的政治影响,也是远远超出具体行动本身的。想象一下,需要多大的政治勇气。因而,这一次的非常具体的一个动作,却反映出了多年来我们从严治党,坚持从实际出发,正视客观现实,尊重客观规律,力克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的“治国理政”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非常朴素地把这个考虑讲了出来,他说:“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们作主,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我们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但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观察点之二:生命至上,回归政党本性

放眼人类的现代政治,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形态是民族国家,而绝大多数的民族国家的政治是“政党政治”。正因如此,又有多少国家的政党政治陷入了恶性的“党争政治之中”。看看如今的美国的党争政治及其效果,还真是极具讽刺意味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现在也是一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政治。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中“人民”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因此,实际的工作中,“人民至上”往往停留在一种愿景性的价值追求上。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们党是否能把“人民至上”落地成具体鲜活的行动之上。抽取了“人民”的抽象性,人民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生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与此同时,庄严隆重的会议开幕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深刻诠释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治国理念。

这次两会的“扎实朴素”之举,就恰恰是把“生命至上”从至高的政治理念,转化到了具体的经济措施之中。这就是“六保”、“六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而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将“六保”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报告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指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对比之下,正在进行中的如火如荼的美国反抗运动,抗议者的口号便是“黑人的命也是命”!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以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个人生命为底色,以伟大的历史实践活灵活现地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回归了人类政党本性。乃是人类政治文明史的壮举。

观察点之三:政治碰硬,彰显政治定力和锐力

客观地说,多数人最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会议认为,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各类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和第六十二条第二项、第十四项、第十六项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七条”决定。

《决定》正当正义,震撼人心,一举从根本上解决香港问题,大快人心!正因如此,世界上一些对中国香港心存不良的政客们却傻眼了!想必很多人认为,目前疫情肆虐,经济萎靡,加之香港问题被西方国家“国际化”“政治化”,进而“复杂化”,想必中国会议暂时搁置香港问题,或者暂时不敢触碰香港问题。但是,《决定》一出,他们的幻想却瞬间破灭了!

《决定》的正义之举,迎刃政治难题,并不是做做样子给人看的。应该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成就,给予了中国人民坚实的政治底气!使历经百战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具有如此的政治定力,以及强有力的刺破一切破坏性脓包的政治锐力。

第三,“两会”的政治成就,还需提升到比较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来检验,来认知。

这次“两会”呈现出来的中国政治调适能力,说到底,检验了我们一直念兹在兹的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之前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其中,位列在前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任何优势都是在比较中显示出来的,这种比较包括历时性的自身纵向比较与共时性的他者的横向比较。一般来说,历时性的自身纵向比较难以判断,共时性的他者的横向比较则容易判断。当我们声称有“显著优势”的时候,我们还无法在共时性的他者的横向比较中获得认知和认同。那么,这次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不分地域、不分种族地把世界上各种制度的国家残酷地放在一起,予以比较和检验!伟大的中国,虽不能“独善其身”,但确是“一枝独秀”。恐怕这个时候,谁也不能否定和无视中国的制度优势了。


(作者系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张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