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提要 开题答疑”线上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0-05-27 ??作者: 浏览量:248

(通讯员 唐牧遥 王博)随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三年级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接近尾声,研二年级学位论文的开题号角也即将吹响。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帮助学生顺利开题,5月25日下午,学院举办了“学术提要 开题答疑”专题线上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团总支书记王博老师主持,李淑文教授主讲,刘东建院长和赵瑞琦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全院近三十名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云交流。

刘东建院长首先给同学们作了开题动员指导,他希望同学们的论文避免出现缺乏理论基础、缺乏马克思主义的专业意识和对时间的把控不足等问题,鼓励学生们主动与导师交流沟通,并祝愿同学们能做好论文规划,顺利开题。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负责人李淑文教授结合自身学术指导经历,就“学位论文写作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主题讲座。李淑文教授重点分析了目前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论文选题缺乏新意、范围过大;论文缺乏通过独立思考来进行思想创建;论文逻辑不清晰、结构不严谨、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前后不一致等。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李淑文教授介绍了七种对策与要求,从选题方向与题目、问题思考与创新、文献选择与阅读、研究内容与提纲、研究思路与方法、论文要求与规范、严肃纪律与要求的角度提供了详尽的学术建议。她倡导选择学术性、专业性的题目方向,对问题进行恰当的吸收、构思与表达,尽量阅读权威、前沿文献,保障论文具有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结构,并注意论文规范与纪律。李淑文教授的讲座内容层层递进,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向老师们请教学位论文写作的问题与困惑。

专题讲座和交流结束后,赵瑞琦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谈到,论文写作的三个层次是能写、写好、写到极致,硕士研究生必须要做到多读书、多积累、有想法,一篇论文从无到有的过程依赖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他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既有知识框架的基础上吸收养分,积极转化为学术成果,最终将毕业论文打磨到至臻至善的境界。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