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教育部网站:中国传媒大学以“四个强化”办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 870 发布时间:2020-04-15

中国传媒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四个强化”发挥思政课价值引领作用,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融入教育教学,用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素材,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

强化规划指导。注重发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开展形势教育、坚定决心信心等的关键作用,制定完善思政课教学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强化资源支撑,保证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第一时间制定教学组织方案,把各项工作要求分解落实到教研室等基层单位。授课教师提前与学生联系,建立学习指导微信群,并针对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制定回放、补课等方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顺利开展。

强化集体备课。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把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实践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讲述战“疫”一线感人故事,丰富和拓展思政课教学内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强化教学研究。努力将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挑战转化为教学创新的契机,将疫情防控工作转换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实践,培育立德树人“精神疫苗”,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创新采取多元化教学方式,有的教师将抗疫故事、人物事迹作为典型案例,向学生推送文字和视频材料;有的教师把学校师生战“疫”中创作的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动画、诗歌朗诵,以及主流媒体记者深入一线报道的事迹等融入教学之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团队设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引发的思考”等专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激励学生勇担时代责任。

强化资源统筹。积极统筹各类教学资源,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参加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北京市教工委“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等教学活动。立足传媒类高校特点和学校实际,灵活运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网、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等线上平台和教学工具,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开展“云上伴读”读书周活动,开设“认识马克思、读懂马克思”等读书辅导课,努力增强线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