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游戏抗“疫”正能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020-02-28 ??作者:姜晓恬 浏览量:856

 关心、牵挂,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普遍的情感。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也时刻关注疫情动向,在学院的号召下,两款亮眼的微信小游戏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它们分别是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系兼职讲师阮航、19级游戏制作研究生仝鑫、19级游戏制作研究生熊玉雲共同制作的《防护小能手》和由19级互动艺术与技术研究生孙艺源、19级游戏设计研究生李婧媛、18级游戏制作研究生刘大可共同制作的《请戴好口罩》。


在游戏体验中学习防疫知识


 大年初四,在陈京炜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确定了分组和游戏类型。到了大年初五,他们正式开始制作。

 熊玉雲很早就开始关注疫情,更是看到了很多人陷入恐慌情绪,“病急乱投医”,轻易相信网上来路不明的预防“偏方”:盐水漱口、鼻孔滴芝麻油……而阮航也一直关注相关新闻,发现网络上各路“谣”言惑众,使得人们一头雾水。“我希望能够帮助大家了解真实的防疫信息。”于是,他们想要做一个防护类、有科普功能的游戏,利用翻牌记忆、答题闯关的形式普及有效防疫、消毒的方法,杜绝“偏方”防疫的现象。

《请带好口罩》游戏界面

 孙艺源则在网上浏览到不少错误的防范方式,如戴柚子皮口罩,戴口罩时露出鼻子,或是把水桶扣在头上。这些在《请戴好口罩》中都是错误示例,需要玩家用正确方式为游戏角色戴好口罩。

 两款游戏都有科普作用,并且寓教于乐,通过轻松、娱乐的闯关方式普及正确的防护知识。在保证游戏生动、有趣的同时,还需保证知识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为此,他们参考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为玩家提供正确的防护信息。

 

制作游戏不是一件易事


 在假期期间,异地的分隔加大了团队有效合作、沟通的难度。这时,最大程度上跨越时间、空间阻隔的互联网便是小组合作必不可少的部分。

 《请戴好口罩》在创作期间每天都会远程沟通,总结前日的工作、规划新一天的工作,通话后还会拟出一份项目管理,交由导师审核。《防护小能手》一组也是云沟通、云办公,在视频讨论的同时便将自己拟定的构图方式展现在镜头前,大家一起出谋划策。

 孙艺源万万没有想到假期中会有这样一个制作游戏的机会,所以根本没有带电脑回家。于是,她只得与iPad在创作之路上“携手并进”。

 阮航、熊玉雲和仝鑫三个人都是工科生,并没有专职的美术人员。此外,这还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微信小游戏的开发。不同的游戏使用的开发引擎不尽相同。“快速开发游戏,要依靠引擎快速实现图像的变换、移动以及数据的运算、记录。”阮航解释道,他擅长使用Unity引擎制作游戏,而微信小游戏则是不同的引擎,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小程序申请需要大量的资料并经过严格的申请程序。熊玉雲感慨道:“太难了!看到那么多繁琐的材料时感觉太无助了,申请界面上的按钮也不知道该点哪个。”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两款游戏旨在普及正确的防疫方法,具有较强的时效性。面对困难,几位制作者选择了抓紧时间迎难而上,而不是停在原地继续苦恼。

《防护小能手》游戏界面

 在有限的制作周期内,孙艺源、李婧媛和刘大可用两天的时间构建起了游戏的框架,定下了画风、程序的规范,随后,三人分别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京市和湖南省岳阳市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刘大可来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微信小游戏的开发了,他的团队作品《剪秘》曾经获得2019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特等奖和最佳技术奖。所以,即使毕业论文和游戏制作两大任务在身,他也能化压力为动力,利用自己的经验高效开发。如果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那他便是用尽全力挤着海绵,一滴水都不肯浪费。李婧媛也同刘大可一起负责程序编写,在后期迭代时反复调整、测试,才保证了图片的正常显示。同时,没带电脑并不能阻止画画好手孙艺源的创作,她使用iPad作画,每天要盯着屏幕画上十数个小时,最终呈现出了精美至极的素材。

 阮航本科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就读于游戏技术专业,硕士于纽约大学深造,在之前的公司曾参与Next Up Hero 和 Super Mas等游戏的开发,是一位十分全面的制作者。这次遇上了陌生的开发环境和引擎,负责策划和美术的阮航先是和组员共同研究、熟悉开发环境,后来一天将近10个小时都在制作。仝鑫则连夜研究微信小游戏的工具,非常快地掌握了工具开始搭建。熊玉雲也在完成程序工作之后主动帮助阮航绘制游戏中的卡牌。在制作期间,在半夜十二点半他们的微信群也经常是活跃的。用熊玉雲的话来形容,便是“每个人的技能点都是满满的了”。

 递交了大量的审核材料、经过严格的审核,2月3日,《防护小能手》正式发布,2月9日,《请带好口罩》正式发布。熊玉雲由衷道:“我们的制作时间有限、开发程序复杂,好在大家互相帮忙,发布游戏真的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也正如陈京炜老师形容这个杰出的游戏制作团队一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编辑:宋佳音)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