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高晓虹:畅通信息 增强信心 稳定人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报道分析
来源:中国广播 ?? 2020-02-26 ??作者:高晓虹、蔡雨 浏览量:3230

当前,我国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简称NCP或COVID-19,中文简称新冠肺炎)肆虐的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2月18日,全国已累计确诊72530例,重症 11741 例,死亡1870例。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此关键时期,“新闻媒体是突发事件报道的传播主体,也是责任主体,担负着信息沟通、抚慰民众、监督政府、动员社会等重要使命”。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文简称总台)为代表的国内主流媒体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斗在抗疫的一线,主动承担起主流媒体的抗疫使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公开报道疫情,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时度效”,积极引导舆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文围绕总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具体做法展开论述。

畅通信息: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与专业性

1、及时、公开、准确报道疫情进展

突发事件的报道,是指新闻媒体在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整合媒体资源,对有关事件的各种情况向社会和公众进行报道和评析。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后,全社会高度关注疫情信息和疫情的防控进展。我国迅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健委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应当及时、准确,与此同时新闻媒体也应当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报道突发事件的真实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并有助于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和善后工作。

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总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全天候持续传播疫情动态。总台央视《新闻1+1》栏目统筹安排、特别策划,自1月20日起持续报道新冠肺炎疫情。1月20日,该栏目直播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传播中起到了“定调”的作用。1月26日起,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战疫情特别报道》,节目以抗击疫情为主题,持续聚焦全国抗击疫情动态,及时公布疫情最新数据,让百姓心中有数;还实时连线抗疫一线总台记者,展现各地区、各部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精神状态。同时发挥平台优势,共享节目资源,1月29日起,总台央广每天10点至11点、15点至16点30分对央视节目进行同步直播。

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中,信息的公开透明至关重要,主流媒体作为连接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要第一时间公开权威信息,占据舆论场的第一落点。1月26日起,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并机直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央广中国之声同步转播。每天通过直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冠肺炎的防控信息得以公开和透明传播,充分尊重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及时、主动和理性地发声,也遏制了网络谣言的传播。

 2、采访权威信源、发布防控疫情的权威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类信息的传播尤其是互联网新媒体空间的传播非常活跃,这使得人民群众每日接触的信息量非常大,信息超载现象出现。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中央精神和防控疫情政策方针、手段方法、防控进程等十分关注,因此,主流媒体需要发挥权威性与公信力,掌握舆论的主导权。这也是主动设置议程,掌握议题发布权、定义权和解释权的举措。总台作为我国权威主流媒体,通过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权威信息、采访权威专家和抗疫一线工作者等,汇聚采访资源优势,精心设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媒体议程。

 3、专业团队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在网络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传播环境下,主流媒体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舆论宣传战役中,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因为如果信息稍有偏差就可能造成内容传播的失控,进而影响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总台一方面派出专业团队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现场,另一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内容的监管力度,确保信息传播的万无一失。1月27日起,总台在湖北广播电视台设立“战疫情·武汉直播间”,把演播室设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总台广播频率则充分发挥广播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作用,利用广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收听门槛低等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报道预案,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全天所有节目滚动播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程。每天19点至20点还推出《中国之声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仅2月3日至9日一周时间内,即发布疫情相关报道1400条次,文字消息近7000条次。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总台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多次延长播出时间,增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内容,体现出主流媒体的职业使命与担当,业务能力更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念稿8分钟无任何卡顿,新闻报道的专业功底获得了网友的认可,“李梓萌低头念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2月14日主持人海霞播音12分钟无卡顿,再登微博热搜(“海霞低头念稿”),同时“央视girls”也一并登上热搜,以上三条热搜的微博总阅读量超过7亿人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