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范周:耐心点,拐点还没到!

来源: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 2020-02-25 ??作者:范周 浏览量:857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初见成效,但我们要清楚地看到战斗并未结束,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严阵以待,迎接春暖花开。

武汉发布“封城”通告已30余天,在这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们紧急行动、全力奋战,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因此,人们似乎乐观了、放松了:超5000人涌向西湖断桥、武功山景区大量游客聚集、广州陶陶居排队堂食、广元市民摘口罩扎堆喝茶、郑州百人排队买胡辣汤……在确保周密防控的前提下,不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归正常,甚至出现人头攒动、一派火热的场面。这样的场面,怎么可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出现呢?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深刻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白衣天使舍生忘死负重前行,我们怎能前功尽弃!眼下的阶段性“好转”,是一线抗疫英雄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啊!迫不及待得“撒欢”,只会带来追悔莫及的“悲剧”,国家如此,每个人亦如此,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疫情是魔鬼,在魔鬼面前,我们怎么可以麻痹、大意、侥幸、松劲?因小失大不值得!掉以轻心不应该!这是一次中华民族的危机,也是一次中华民族的大考。

这是一次对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本领的巨大考验。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新冠肺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不可避免、显而易见的,我们的旅游业、服务业等诸多行业似乎遭到了“毁灭式”打击。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有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胜利信心。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硬,为了人民群众利益逐渐恢复生产生活常态,对各级政府而言责无旁贷。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稳中求进才是最好“解药”,绝对不能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要知道,在全国人民日夜奋战下,疫情蔓延势头虽“初步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做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才是真正的智慧与担当。平衡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北京等人口流入密集地区,要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谨慎决策、科学决策,决不能抱有“押宝”的侥幸心态。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网上办公等新的治理“利器”,及时向社会出台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工作流程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断扎实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防控关口向前移、再向前移!“倒春寒”很冷,我们不要回到寒冬;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再次“沦陷”。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对比之下,可知现实,此时此刻,我们整个文旅行业似乎按下了暂停键。景区纷纷关闭、节日庆典活动依次取消、旅游酒店暂停运营、文化场所关门谢客、电影院线停止开放……这些老百姓休闲娱乐的“老地方”,不再是“诗和远方”,其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而这些场所,却是百姓放松警惕后“报复性”消费、大规模集聚的重点。不论是当下疫情防控的吃紧阶段,还是疫情结束后的观察阶段,政府等管理部门都应做好相关企业、场所的管控工作,实现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既提振信心,又保证安全。暂停,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就文旅企业而言,不妨借此机会,发现问题、提升品质,用开拓创新,来满足百姓需求,实现自身蜕变。

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个人都应明白,现在的“宅”,是为了以后的“嗨”;每个企业都要懂得,现在的“停”,是为了更远的“行”;各级政府部门应用现在的“严”,换取社会的“安”。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严阵以待,迎接春暖花开。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