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柯惠新:追梦人永远是年轻

作者:尚新英 王雷亭 杜萌 白子琦 2587 发布时间:2019-12-06

编者按:柯惠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高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终身成就奖”“中国传媒大学60年‘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代表作:《调查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法》《传播研究方法》《传播统计学》《市场调查》《民意调查实务》《统计使人更聪明》《媒介与奥运——一个传播效果的实证研究(北京奥运篇)》《媒介与奥运——一个传播效果的实证研究(雅典奥运篇)》《媒介与奥运——一个传播效果的实证研究(北京申奥篇)》等。



黑色的齐耳短发、明亮的双眸、灿烂的笑容、清晰的思绪。这些特征使我们很难将眼前的她与“年过古稀”联系起来。今天,我们将与“中国传媒大学60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柯惠新教授坐在一起,听她细数与学校、国家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 我还要做老师”


1945年,柯惠新出生于广东兴宁的医生家庭。父亲心怀祖国,抗美援朝时曾将私人诊所捐献给国家,这一事迹被乡间传为美谈。对待病人,父亲似乎总有用不完的耐心和诚心,培养子女时也是如此。他特别注重启发式教育,柯惠新至今还记得父亲为她讲解“鸡兔同笼”时的情景。父亲的言传身教对柯惠新影响很深:“我对数学的浓厚兴趣从童年就开始产生了。我对祖国的情感、为人处世的态度里,都有父亲的影子。”


 (▲父亲工作时的照片)


1962年,17岁的柯惠新以广东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6年后被分配到吉林小城解放军农场劳动锻炼一年,于1969年到鞍山二十四中学任教,由此开启了近半个世纪的从教生涯。


 (▲大学时代留影)(右一为柯惠新)


最初,内向、温婉的柯惠新也有过担忧:“学生们都不怕我,班里纪律很差,有些孩子还故意学我的广式发音。”但年轻的柯老师没有灰心,课堂上,她悉心教授知识,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课堂外,她经常和同学们谈话交流,还总到学生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想法与困难。渐渐地,柯惠新和学生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