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西影视文化艺术传递者——吴辉

来源: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 2019-10-15 ??作者:导演 李昉 浏览量:2058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西影视文化艺术传递者——吴辉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吴辉老师?

 “唯有密密缝,才有三春晖”

从黎明到夜晚,自讲台到书房,时至今日,吴辉老师会比当年那个初登讲台的姑娘更加不敢怠慢。像是一个灵魂的收容者,为他们小心安置,悉心照料,因此分别之时难免怅然若失。



老师不能坐等享有别人的尊重而活,而是要每一天去认认真真地赢得别人的尊重。在这匆匆从吴辉老师身边溜去的三十年时光里,她像是在和这群孩子们一起长大、变老,却又好像因为他们而永远年轻着。



 “因为当时上课的时候,也没有学过教学方法,也不知道教学是怎么样,然后我当时就是梳着个马尾,就登上讲台,不觉得恐惧,也不觉得这个是多么严肃、多么重要的事儿。”


 “反而现在,到明年我要教三十年了,我觉得教课这事儿,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严肃。”


唯有密密缝,才有三春晖。年复一年的课,日就月将的写作,书房里独自放空的静默,似乎就是这些年从教的全部意义。于吴辉老师而言,足矣。



 “路遇沿途不同的风景,重逢相见恨晚的自己”

三味书屋是长安街上的最后一间平房,它藏着吴辉老师自诩为文人的那一点点秉性与脾气。这位老者已是她熟识多年的好友,每当她思想枯竭,急切地想要逃离往日的喧嚣,那如琴弦般撩动的只言片语,便可让她心安。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