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独特、平和的传媒思想者——刘宏

作者:导演 顾洁 1309 发布时间:2019-10-15


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电视学者——刘宏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刘宏老师?

  “学术可以是一种生活,生活也可以是一种学术。”

他很强调思考,他的微博头像就好像是一个人沉浸在思考的状态中。和我们实务型的老师相比,他很强调学生有没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发现,注重学生的独立思考。

 ——杨凤娇  电视学院教授



恢复高考的第三年,刘宏老师参加了高考。当时还是一位高中生的他,受到前辈们的影响,萌生了新闻理想,于是决定报考新闻专业,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刘宏老师高中时期(第三排左数第三位)


毕业后,刘宏老师到人民日报工作多年。后来,他考取了英国外交部设立的志奋领奖学金,去英国做访问学者。在留学期间,他深入研究了市场经济对中国主流媒体的影响和冲击,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媒介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Media Culture & Society》上。



从英国留学归来,刘宏老师面临着一个选择:继续回到人民日报还是去大学任教。就他个人而言,比较喜欢做研究、教学生,于是来到了中传,开启他的新闻传播教育之旅。他经常提醒学生要多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尤其是西方的一些媒介理论和社会现象对我们中国的借鉴意义。



在刘宏老师的世界里,学术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也可以是一种纯粹的工作和职业。将学术和生活结合起来是他更欣赏,也觉得更适合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