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让研究生会成为同学们的家”——专访校研究生会主席杜亚乘

作者:白庆 841 发布时间:2018-05-16

       傍晚七点的咖啡馆安静而舒适,但坐在沙发上的杜亚乘目光深邃而有力。“我有热情、有信心、有能力带领校研究生会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好同学们,让他们感受到更强烈的存在感和归属感。”作为新当选的校研究生会主席,他对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校研究生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领导老师的领导和指导,离不开各学部院基层研究生会的支持,离不开校研究生会全体的智慧和努力,最重要的是离不开每一位研究生同学的信任。我希望研究生会成为同学们最温暖的家!”

责任与使命的碰撞

       3 月31 日,中国传媒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常务委员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来自经管学部广播电视专业艺术管理方向的杜亚乘当选研究生会主席。

       据杜亚乘介绍,研究生会的换届选举有着一套完整而细致的流程,需要通过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层层选拔最终决定。研代会代表的产生是通过各学部院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表们的每一张选票都是一份信任,于每一位常务委员而言更是一份责任,于主席团则更是一份使命。

       杜亚乘研一上学期就开始在研究生会学实部工作。他说,加入研究生会有“天然的驱动力”。本科期间,杜亚乘曾在校团委实践部工作,和当时校研会也有很多接触和交流,现在加入校研究生会是一种将顺其美的传承。

       选择留在研究生会,既是出于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也是因为自己对这个组织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研会的半年时间里,他看到这个组织“ 确实在做实事,想学校、同学之所想,为学校、同学之所盼”。研究生会里同学们并肩奋斗的状态也感染着他。“比如学术节的时候,虽然活动本身由学实部主导,但是每一个兄弟部门都倾其所能帮助学实部。并肩奋斗的感觉真的很棒,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大家的感情也更深了!”

是挑战也是方向

       “压力是时时都有的,做工作肯定伴随着压力和挑战。研究生会工作的挑战来自于研究生本身的特点。”杜亚乘告诉记者。

       相比起本科的四年制,研究生的学制更短。在短期内培养起研究生对学校的感情,将他们团结起来,是研会面临的一大挑战。此外,学术、生活和实习始终是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不同阶段对这三件事的安排不同,而这种时间安排变化快、周期短。从搞学术到进行实习,再到毕业及找工作就业,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在两到三年内安排好。这也是研究生的特殊性之一。

       为此,结合研究生的特点,研究生会着重开展学术和文体活动。学术活动有春秋两季的学术节和学术月活动,同时还在线上线下运营学术性季刊《传者》,同是研究生院认可的发表文章的渠道之一;线上“微刊”则以图文形式呈现,每周定时推送学术热点、研究趋势等备受同学们关注的内容。文体活动上,有“广愿与你”系列篮球赛、羽毛球赛等,还有“倾夏之约”和“暖冬之约”联谊活动。

       对于研会未来的发展,杜亚乘有着自己的期望。“一是继续加强对同学们思想的引领。”他表示,思想引领工作是研究生会坚定且持续在做的事情,研究生会要引领广大同学建立个人本领、坚定伟大信念。在杜亚乘看来,思想引领不是一种单纯的念白,它体现在每一次活动当中,“思想引领是润物细无声的,是在点滴的活动中强化这种思想的建设和引领工作。活动的形式可以多样,思想内涵也一定要深刻,绝不做单纯嬉闹的活动。”

       此外,杜亚乘希望继续加强研究生会的服务,提升同学的参与感、归属感、存在感。“我们去想大家真正想要的、真正需要解决的是什么,想人之所想才能真正地团结好大家、带领好大家。”

生活的排列法则

       有序,是杜亚乘生活的排列法则:“我把每一个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任务的事项都排列好,每天过得高效和有序。”

       除了上课之外的计划他都用手机日历记下来,以便提醒自己。手机日历的界面上,已经完成的每日任务被划上红叉,标记着又一个“有序”的一天的完结。

       “有序”同样也适用于研究生会的工作。杜亚乘表示,研究生会的工作不图多,但求精。因此在研究生会内部,他要求每个活动提前列好时间规划,每个同学一定要在关键节点上关注全部的精力,高效、有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研究生会的工作绝不会“侵占”同学们大量的时间,研究生会学生干部们一定能做到事半功倍,能平衡好自己的生活、学习等各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杜亚乘自信地说。

       空闲时间里,杜亚乘会选择刷刷剧,了解一下比较热门的电视节目。他笑着打趣道:“有时候看着电视节目会有点职业病,不自觉变成学术性观赏。”而在他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他在“中传传媒经济研究所”微信平台上撰写的影评。他介绍说,看完电影写影评,一方面是导师的学术安排,另一方面也是借着机会把看过的电影盘点一下。对于自己休息的方式,他觉得满意:“无关于你在干什么,干什么意义不大,有一段自己独处的时间就很好了。”

       “ 入校之前就听我的直系师哥讲起过他。之前和他在学校附近勘景,走几步就能碰到很多和他打招呼的人,(我就会)默默感叹一句神通广大。”杜亚乘的师妹曾对他有这样的评价。

       歌德曾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杜亚乘的“神通广大”背后,正是这样一种热爱。

       如今,第十五届研究生会的工作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来自新闻与传播专业(媒介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执行主席柴梓告诉记者:“ 杜亚乘是认真,靠谱,踏实,勤劳的一个人。我觉得他可以胜任研究生会主席的这个角色,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愿意为研究生同学的校园生活工作付出。他有一颗热心。因为在研究生阶段,可能大家所要面临的科研压力和就业压力相较于本科更大,如果没有一颗为学生工作而付出的初心,是很难坚持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