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鲁健: 实践方遂新闻志 经验无非知与行

作者:陈艺文 1148 发布时间:2017-11-20


主持:成功无非知与行


 

2003采访航天员翟志刚、聂海胜

“我们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会成功发挥作用。过去成功的记忆会成为固有的‘贮存信息’,使人们对目前的工作产生自信。”

——马克斯威尔·马尔兹

谈起职业理想,鲁健说:“你表达的观点在社会中能真正起到作用,不管这个作用是大还是小,你是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力量之一,而且你也能明确的感受到。现在来讲我觉得还没有完全达到我的理想,我希望我们能够对社会、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能够起到推动的作用”。

鲁健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2016级国新硕士班6名同学在2017年两会现场

《鲁健观察》是每年“两会”的重要看点。鲁健总会选择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官员进行采访。有一次鲁健在“两会”上采访卫计委主任李斌,问到号贩子的事,李斌主任“感谢姑娘一声吼”语惊四座。这段采访在媒体上广为传播,形成非常好的传播效果,之后卫计委有力地促成了相关措施的出台。

今年3月刚刚参加完“两会”报道的鲁健,回到母校,畅谈他的“两会”观察,分享工作经验。他围绕采访的价值、现场采访的秘诀、信息场的把握等话题,结合现场讲解和视频重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时政新闻报道课。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16级本科生吴天晴同学总结了她听完讲座后的三点收获。第一、做足准备。如同有声语言创作中的“广义备稿”一样,只有广泛地积累知识,才能报道出最有内涵的内容。鲁健师哥有几本厚厚的册子,都是历年会议的记录和更新,这保证了他报道上时间的连贯性,同时也可以帮助他将报道做得更有深度。第二,时政报道并非要晦涩难懂,简洁明快才是措辞的第一要义,它并不像我们想得那么遥不可及、高不可攀,时政也可以是我们最关心的社会热点。第三,大事件也可从“小”入手,抓住细节才可为观众更好地塑造空间,让事件变得立体、具体。新闻学院16级本科生洪冰瑶同学也说:“从鲁健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具有极高的文化素养的魅力,我想该是源自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断积累吧。”

在2017纪念建军九十周年朱日和阅兵中文国际频道直播中,鲁健一个人完成了演播室主持、嘉宾访谈和阅兵式的解说,播、说、访三种语态自如转换,大篇幅解说一气呵成,主持功力厚积薄发。

鲁健说,这些年来他在一次次直播中变得越来越成熟,而成功的背后他最大的动力是观众。抗击“非典”特别报道、东南亚海啸报道、“神舟”系列飞船直播报道、“两会”报道、“连宋大陆行”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报道、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报道、党的十九大报道......一次次重大的报道背后,都离不开亿万观众的关注与支持、鼓励与鞭策。

十九大新常委见面会

刚刚报道完十九大的鲁健,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破阵子·追访》这样一首词,抒发内心的感受:

“昨夜梦生白发,今朝对镜成真。大会堂拍地方事,梅地亚追部长声,心劲马蹄轻。目如雄鹰搜兔,笔似龙蛇狂奔。实践方遂新闻志,经验无非知与行。足以慰平生!”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2017年即将迎来尾声,《鲁健观察》也收获了丰硕成果。这一年《鲁健观察》共采访了12位正部长,4位国外政要,2位驻华大使,5名500强企业家,每次主持,鲁健都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满腔的热情,以其沉稳、专业、高端、大气博得观众喜爱和社会各界好评。

2017央视中秋晚会

2004年鲁健开始主持一年一度的央视中秋晚会,14年来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他没在家里度过一个中秋佳节。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他对此无怨无悔,因为他以自己的付出,带给了千家万户团圆和美的乐趣。今年在大庆举办的中秋晚会,我们看到了他饱满热情的状态。虽然已经主持14年秋晚了,但是他的样子依然没有多大的变化。在去大庆彩排秋晚的那几天,鲁健冻感冒了,而且秋晚直播那天高烧不退,但是那天观众们很难看出来他是发着烧主持的。

有一位身在美国的华侨,经常记录下鲁健节目的内容,然后附上一些看法和意见寄给鲁健,让鲁健深为感动,至今保留着他的每一封信。其实,工作中不光是掌声与鼓励,也会有很多的质疑与批评,对此,鲁健坦然接受,闻过则喜,知错即改。他说,观众对主持人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关注,甚至是挑剔,仿佛一位严师督促你认真对待每一次主持,每一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