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男神”教师于然:光影记录梦想,教学传递希望

作者:韩佳颖 姜晨芝 2592 发布时间:2015-12-27

实践教学,催生繁花结出硕果
  学习实践是学生获取知识提高技能的两种主要途径。于然鼓励学生们通过多拍发现各种问题,通过多看互相分享作品,通过多想探寻摄影方法。他认为摄影的标准在不断改变,没有对或错之分,也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定,摄影是多元的、自由的,每个人都有权利登上这个大舞台,尽情展示自己。
  在课堂教学之外,于然也支持学生参与摄影实践活动,做摄影展、办交流会。在一次他带领学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提名展活动中,有一名学生作品被人高价购买,让学生感受到摄影不仅仅是业余兴趣,也能成为一门实实在在的职业;他们也曾前往上海艺术区,东京艺术中心进行展映,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另外由他及相关师生举办的联合日本影展已持续四年,期间有日本学生作品寄到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师生也会把作品寄往日本或是亲自赴日本进行交流。他们很惊喜的发现,双方都十分欣赏彼此的作品,这让学生们明白了多样分享交流更加体现摄影的价值和意义。
 
于然为学生讲解摄影展作品
  在不久前举办的中日高校师生友好摄影联展上,于然不仅亲自策展布展,还定时为观展师生提供专业讲解,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参展作品背后的故事。不仅如此,于然还带领学生亲身体验拍摄工作,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摄影实践机会。他指导的学生获得过韩国DINFAC学生电影节国际组第一、西班牙MiCe电影节最佳技术奖、中国大学生电影节提名奖等荣誉。于然形象地比喻说:“实践是把框里的东西掏给学生,再把学生装进去,把框变大,摄影会更精彩。”
 
于然带领学生拍摄《记录人》时与原中央台副台长陈汉元对话
  读书期间,于然曾在中央电视台做过摄像,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担任节目编导,还在美国洛杉矶市长办公室担任过总摄像。如今他不仅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师,还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会员。作为纪录片《走进和田》的技术总监,该片获得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作为导演带领学生拍摄的纪录片《先锋将军刘效礼》、《“老爷子”陈汉元》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于然的著作及文章亦体现出较高的理论水平,著有《光的美学》、《摄影技术》等专著,并任《一本摄影书》、《摄影的骨头》等多本专著责任编辑,在《当代电影》杂志上也发表过多篇论文,多篇论文入选国际会议论文集。此外,于然还是“光影行止”首都高校大学生摄影大赛、“72小时影成都微电影大赛”等评委。
 
五个一工程奖—-《走进和田》
  谈到个人创作,于然坦言自己现在基本上没有精力去拍摄个人作品,他的主要心思都放在了教学上,但是他并不后悔。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生,能继续在母校教书育人他感到欣慰和自豪。相信通过他的努力,会有更多的学生能够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生活的点滴,记录下世界的美好。

于然作品——摄于柏林

教学感悟,以变应变赢得效果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能力主要包括流畅的语言表达,清晰的逻辑思维,创新的课程形式,三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制约,很难同时都做到完美。于然老师坦言,自己在教学上取得的成绩是经过长时间积累不断打磨而成的,现在他依然时刻思考是否有更加创新的方式可以更好地解决教学上存在的问题。虽然现今社会变化快,传媒产业变化快,学生的变化快,适应起来也越来越难,但他依然有信心,能以90后学生们喜欢的方式来完成教学。面对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学生的课堂,教师必须拓宽教学改革的思路。“我只是做了一个尝试,不敢说是对的,但是这让课堂变地更生动有趣,希望大家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尽量去探索,去创新!”于然是这样鼓励其他青年教师的。
  一如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要推进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开展教学模式创新实验,推动教学改革纵向发展。促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的广泛应用。于然希望青年教师的教学都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探索教课、教学和教育的不同,不仅把教学作为一个流量,而要作为一个存量和积累,增加与学生的交流,教学相长,创新教学方式,用实践去探索教学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