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鲁景超

姓名

鲁景超

出生年月

1956年11月

政治面貌

无党派人士
北京市政协委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8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74年9月

高校教龄

28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


鲁景超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鲁景超,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学科带头人,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播音创作基础教研室主任(任职期间,带领教研室集体承担的《播音创作基础》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播音系副主任,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
  鲁景超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所承担的“广播电视有声语言传播受众心理研究”、“即兴口语表达”和“播音主持语言文化功能”理论体系研究填补了学科空白。鲁景超还致力于将本学科的优势资源运用于为社会服务,受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教育部等部委的委托,为宣传推广王选、孟二冬、郭明义、杨善洲、周恩义、张丽莉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相关部委的表扬。 

二、名师先进事迹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是我国培养播音主持精英人才的重要基地。几十年来,从这里走出了一批批深受全国人民喜爱的播音员、主持人,如李瑞英、罗京、敬一丹、康辉等。他们被誉为“国家的形象”。在这里,鲁景超老师勤恳耕耘了近30年。
  作为一名培养特殊人才的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鲁景超和她所在的团队一起团结协作,以引领提高全民族的语言文化素养、引领播音主持艺术的专业走向、引领语言传播的高规格和高标准为使命,在推进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为国家输送复合型高精尖传媒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鲁景超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以深厚的文化素养熏陶学生,以无私的爱心呵护学生。
  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康辉说:“认识鲁老师已经二十多年了……她是很爱学生的人,就像朋友一样彼此心意相通;她是很正派的人,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年轻人的品格;她是很有趣的人,上她的课总是一种享受”
  鲁景超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创建了“即兴口语表达”等系列研究成果填补了学科空白。她的散文和学术文章也在国内一些重要的报刊杂志上发表,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2008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学生承担所有奥运场馆的现场解说工作。鲁景超亲自组织实施,使解说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被北京奥组委授予“奥运巾帼奉献奖”。
  2009年,鲁景超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近些年,身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带领着她所在的教学团队,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契机,以加强实践教学为着力点。通过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云南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都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改革项目。2012年8月末,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又与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约。这个合作项目将为丰富网络孔子学院汉语语言文化教学资源、助推汉语语言文化宣传工作作出积极努力。一系列实践教学项目的开展,为教学和科研搭建了崭新的立体化平台,为提高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挖掘专业内涵、拓展专业视野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鲁景超老师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实现着教书育人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