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梁明(2015)

姓名

梁明

出生年月

1957.7

政治面貌

民进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硕士(MFA)

授予单位

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

授予时间

1995.6

参加工作时间

1976.7

高校教龄

26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

系主任



梁明教授相关资料

1、个人简历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摄影系主任。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十佳电影工作者。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河北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外聘教授。河北传媒学院外聘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78班,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从事故事片电影创作。1990年获全奖赴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电影系攻读研究生。在美曾创办华夏电视台任台长、总编导。现兼任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理事、电影高新科技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教部副部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当代电影》杂志编委。第2627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第79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被北京市文联授予“繁荣首都文艺事业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2、名师心得

1982年,我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留校做了老师。之后,又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仿佛一眨眼的功夫,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我做了近三十年。

我会耐心的接待任何一位学生,我会给写出优美文字的学生以满分,我会在评讲学生作业时流眼泪,我会在颁奖晚会上给予优胜者自己亲手种下的植物……这么多年,像当年的老师一样,我始终怀抱宽容的大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因为我知道,要有多么深的缘分,才能成为师生! 

对我的整个人生而言,最重要的只有两件事:拍电影和教书育人!这两种看上去完全不同的事情,构成了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两面。拍电影给人激情,是红色的理想。教学则使人沉淀,是绿色的积累。有人跟我说,如果我不做教师,可能我会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但我觉得,正是因为我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我才会有那么多拍电影的动力和持续高涨的创作热情。

我从内心的热爱老师这一职业,不仅仅因为我父母都是教师,也不仅仅师恩难忘,最重要的是,在校园里,我会碰到那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将我对电影的热爱传递下去的同时,他们动人的笑容、新鲜的观点和闪亮的思想也一次次激活了我,更新了我。这,是多么动人的交流和循环,这,也是多么幸福的人生! 

寄语:

要有感恩之心。感恩使人向善,感恩使人宽容,感恩使人快乐。感恩不只是报恩,它是将大爱之心、纯善之心的传递与循环。感恩,是歌唱生活的最好方式。

要有理想。正如托尔斯泰所言“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真的会让短暂的青春变得悠长,给虚无的人生增添闪亮之光。

要学会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用终生学习的信念来设计自己的未来人生。只有坚持播种,才会欢呼收割。

我相信,只有感恩之心+理想+坚持才会与幸福与成功的人生画上等号。

我羡慕你们,羡慕你们手中拥有的无可限量的未来!

名言:

教学是门艺术,艺术就要表达真、善、美的东西。

就像我拍电影追求唯美风格——人美、物美、景美、心灵美、思想美、情感美以及美的电影手段……我眼中理想的教育也是唯美的。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我觉得一个教师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将真诚、理想、激情和“美”传达给学生。

3、个人事迹

言传身教,教书教人教心

作为一名教师,三十多年来,梁明教授一直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不但承担繁重的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每年教学均在250课时以上,还积极开设学校公选课,让更多跨专业的学生得到艺术的熏陶。 

课堂教学中,梁明教授重视理论与实践、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双重视角”。作为一名资深电影导演、摄影师和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一直秉承将摄影理念深入浅出的表达的理念——从实践出发上升到理论,又从理论回到实践,让学生学会两条腿走路——既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紧密联系实践创作。他认为电影摄影理论——无论实用技巧理论还是艺术创作理论向来薄弱,现代高科技迅猛发展,不时为影视摄影创作带来新技巧、新手段,从而带来摄影造型表现的无限可能性。故此,要求影视摄影教育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并与时俱进,在掌握传统技巧、技术的前提下,提倡全面创新。

教学中,梁明教授总是强调电影摄影的创作和研究不能为招式所累,不能死背公式、定理,要创造性的分析使用摄影造型元素。光线、色彩、运动、构图、环境等造型元素,可类比为武侠小说中“功夫”。先得“手中有剑”然后 “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最终“心中无剑、人剑合一”,抵达“其身与竹化,无穷出清新”的自由化境。

培养青年教师,建立优秀团队

作为影视艺术学院摄影系主任,梁明教授在摄影系的管理、建设和发展上负出了巨大的心血。在美国的八年学习与创作实践使梁明教授对美国的文化与电影制作方式,以及艺术类专业院校的学科建设等方面都有着深入的了解,为影视艺术学院摄影系建立了科学的、合理的教学体系。在摄影系管理、领导方面,梁明教授头脑清晰而思路明确,为人谦逊而具有亲和力,获得团队全体成员的一致尊重与支持。到目前为止,摄影系已完成对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摄影构图》、北京市精品课程《摄影技术》、校级精品课程《影视剧照明与造型》、《摄影技术》、《影视色彩学》等多门精品课程的建设。 

创建摄影大课堂,点燃学生电影理想

梁明教授一贯提倡知行合一的理念,即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的结合,在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工作中表现突出,带领并培养了多位年轻学子进入到国内电影创作一线进行实践并获得专业人士的认可与好评。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在梁明教授眼里,一个教师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而且要真诚、理想、激情和“美”传达给学生。经过电影摄影大课堂之后,学生普遍反映课堂中获得的知识“复活”、“新生”了,不仅获得了更多的国内外最新的拍摄方法和技巧,最重要的是,他们真切的爱上了电影,爱上了电影摄影! 

精品艺术创作,为有源头活水来

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梁明教授一直战斗在电影创作的第一线,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新活化了理论知识,从创作的角度对摄影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述,分析摄影造型语言综合运用带来技术与艺术效果,达到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理想研究模式。对此,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评价道:“梁明一直在电影创作和电影教学两方面辛勤耕耘,那是一种游刃有余地游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创作实践方面的经历,锻炼和造就了梁明在学术上的敏锐和执著,而他对电影理论、摄影创作、专业教学的关注和研究,直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电影创作语言及理论教学、研究体系。我认为,现代大学影视教育,非常需要这样在电影本体创作理论上有成就、有系统专业知识、有丰富创作成果,同时又有扎实的功底、有自己的学术方法、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

4、 所属专业领域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其前身是新闻学系新闻摄影专业,历经多年沿革,如今成为影视艺术学院摄影系的重点学科。摄影系于2002年正式成立,目前开设的摄影专业为核心重点专业,分为电影电视剧摄影方向和图片摄影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电影创作方向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学科,它主要培养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艺术创造能力的电影艺术创作人才。本方向的导师均有丰富的一线创作实践经验,在教学中除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电影史、电影理论的基础知识,并能应用于电影电视剧创作研究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电影电视剧编剧、导演及摄影、美术、录音等艺术创作方面的学习研究,使学生较好地掌握影视剧创作方法,具备从事电影电视剧创作的高水准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