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丁迈(2015)

姓名

丁迈

出生年月

1970.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7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92.7

高校教龄

23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新闻学院副院长


丁迈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丁迈,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生于北京;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之后在本校获硕士学位(广电网络工程)和博士学位(传播学);现任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副院长,国家话语研究会视觉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副所长。

19927月进入本校任教至今23年,一直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

先后开设了《传播统计学》、《定性研究方法系列》、《精确新闻报道》、《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测量与问卷设计》等10几门课程,年平均主讲课时320个左右。2007年开始有记载的学生评教记录中,平均评教成绩一直是优秀(A级),参评人次达1700人次。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并负责新闻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

二、名师心得

《礼记》有言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在中国传媒大学从教二十余年来,我将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思分享给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见证他们的成长与进步,而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汲取了源源不断的营养。

陈寅恪先生曾以一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道出读书治学之根本,而这在大学教育中尤为关键。大学是一个人成年人身份的开端,在这个阶段,培养独立健康的人格、开阔思想视野的边界相较具体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师者三责,传道在先,其次才是授业与解惑,这个“道”,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立场、规则和方法。

——名师寄语

教学相长,与朝气蓬勃的你们同行,能够让我不断吸收新鲜气息,与时俱进。希望我们之间的共享和学习能永久延续。

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激荡的时代,传媒生态环境的变化正以难以预想的方式重塑着我们的社会结构、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方式和习惯。作为一个有志于投身传播研究、工作的学子,我希望你们用一种海纳百川的精神去认识和理解这个学科,去观察它与历史、与文化、与社会、与人类深刻的联系和互动;我希望你们在这片没有疆界的领土里自由驰骋,无论是手机上的一个小游戏,还是广阔天地间的世间百态,都可以成为你们研究的对象、论文的主角——这难道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吗?

——名师名言

我是你们的老师,但我首先是你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兴趣是学术的先导。不要问我该研究什么,先想想自己喜欢什么。

人生就如时间塑造的容器,在每一个阶段自有它可以和应该容纳的内容。当你们在学校学习时,就耐心的完成好这个阶段的使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给自己确定一个适当的容量,才能为未来创造更大的容积。

三、名师先进事迹

作为一名理工科出身的老师,丁迈老师时常笑言自己来到传媒界的“黄埔军校”,并且一待就是二十余年。然而,严谨的理工科思维与传媒大学充满了自由和创造力的天地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令丁迈老师走向一条个性十足的为师之路。 

——两只翅膀才能飞翔

我国的传播学研究脱胎于新闻学母体,具有鲜明的文科学科特点,学生的科学研究思维与方法相对欠缺。为此,丁迈老师花费大量精力搜集培养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书籍,按照学生理论水平、学科背景、学术兴趣的不同分别制定读书计划,要求学生定期撰写读书笔记并相互交流,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去感受科学思维方法的乐趣与魅力。

课堂是丁迈老师为学生开启科学研究之门的另一片土壤,担任教学的“基础统计学”、“社会研究方法”等课程,因为包含大量的数理内容曾经令许多文科背景学生“望而却步”。但是,丁老师却能深入浅出,让学生体会数据科学的魅力。

尽管丁迈老师自身更偏向于量化的实证研究,但她一直十分鼓励学生们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 “在传媒大学开设研究方法专业,首先就是要让学生知道,研究方法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用的对不对。量化和质化,不就像蝴蝶的两只翅膀吗?”这是丁迈老师的教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亦师亦友的最佳注解

不久前,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的微信公众号评选了若干位校园魅力老师,丁迈老师就以极高的人气入选其中。

在学术研究中,丁迈老师是严谨和勤奋的代名词。无论上课、讨论还是课题研究,丁迈老师对学术的认真态度总是令学生由衷地折服。许多已毕业多年的学生都由衷地感叹,一到工作中就会发现,当时丁老师在课上讲授的内容,永远是记得最牢、用得最好的知识。

而在生活中,丁迈老师又是学生最可信赖的朋友。“她就是那种有人格魅力的人。”06级硕士研究生杨婧这样说,“她不会对你嘘寒问暖,问东问西,但是她能让你感受到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她说。作为一名女性教师,丁迈老师以她敏锐的洞察力和温和的天性履行着教书育人、春风化雨的职责,也像一支奇妙的粘合剂,把一个个性格天差地别的学生凝聚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到今天,丁迈老师门下的博士、硕士已近30人,他们管自己叫“丁家人”。

05级硕士研究生陈曦是丁迈老师带的第一批硕士生之一,她有一段话颇令人深思:我很感激在硕士阶段遇到丁老师这样一位导师,不仅在于她对我学习、研究上的莫大帮助,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特别不脸谱化的老师,她的为人处世、她的个性十足,让我在二十出头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一种美好却不流俗的人生姿态,这对我一生都影响深远。”

四、专业介绍

丁迈老师主要致力于传播学领域研究。作为优势学科,中国传媒大学的传播学专业实力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其主要研究对象是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运行,包括人类一切传播行为和传播过程发生、发展的规律以及传播与人和社会的关系。

在相对广泛的传播学研究中,丁迈老师擅长传播研究方法方向的研究。传播研究方法是传播学所属的核心研究领域,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以方法为导向,与理论紧密结合,着重关注如何利用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传播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是实证研究。其中包括如何进行研究方案的设计;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结果的描述、解释以及理论模型的检验和修正等,从而达到综合地、深层次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地探索和研究人类传播活动的客观规律及其传播效果的目的。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研究方向研究形成了三大重点:(1)研究方法类;(2)统计分析类;(3)实用软件类,为传播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