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郑月

 

姓  名

郑月

出生年月

1972年2月

治面貌

无党派人士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硕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6年6月

参加工作时间

1995年7月

高校教龄

23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助理、系主任

 

个人简历

1995年至今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任教,主要讲授《电视节目导播》、《影视剪辑艺术》、《电视文艺晚会创作》、《专业创作》等本科、研究生课程。2002至2011年任影视艺术学院导演表演系剪辑教研室主任,2011至2017年任戏剧影视学院文艺系主任,2017年至今任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2014年9月至今兼任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助理

2009年以来担任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理事、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独立董事、中广天择传媒特约策划顾问、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副秘书长、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影视协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中国电视艺委会电视研发委员会副会长。常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及多家地方电视台导播、剪辑培训教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评审组长等工作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作为北京市委组织部2013年“三个一百”干部挂职锻炼选拔的党外人士,挂职北京金隅集团任北京金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先进事迹

从教23年以来,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自觉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具体地落实于自身教学工作中。秉承克勤克俭、严于律己的一贯原则,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珍重教师岗位与责任,教学质量、教学风范与师德品行在师生中具有良好口碑。

1、教学业务精湛,对所授课程具有原创性贡献和持之以恒的求索精神。

在年均近400课时的大量教学工作中,从无迟到早退、缺课调课的情况,并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比赛、教学教改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奖项。在全国首次确立了《电视节目导播》课程教学体系,撰写了全国正式出版的第一本该课程专用教材,教学体系、内容与方法在全国高校相关课程中起到领航示范作用;同时,此课程也被学校列入优质示范课程、精品课程与国际课程,并在2011年获得中国传媒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高校)二等奖、最佳教案奖。

2、承担了大量教改、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作为项目负责人,已完成教育部“211工程”三期重点课题1项、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本科教改项目2项、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中国传媒大学首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1项、“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已完成广电总局高教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211工程”二期重点项目1项、“211工程”三期重点课题1项、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1项。

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基地建设项目1项、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项目1项、“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项、校级科研及教学教改项目4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

3、富于教学管理经验,勤思专业建设谋略,在所属专业相关教学管理与专业建设方面贡献突出。

2002年至今在先后担任剪辑教研室主任、文艺系系主任、导演系系主任期间,对导演专业(剪辑艺术技术方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艺编导、综艺节目编导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专业培养定位、教学体系结构、系列课程教法、实践教学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培养均制订了多版建设性方案,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执行力,将教学改革贯彻于具体的日常性实施层面。在任期间,导演剪辑方向和文艺编导方向均取得显著的教学成绩,稳固提升了其在影视教育领域的标杆作用和业界认可度。

4、实践创作经历与经验丰富,在业界具有深度合作往来关系及良好的专业影响力,不仅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者,也成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引路人

多年来为大量相关专业学生有效搭建了通往实践创作与未来从业的平台,以精湛的专业能力、严谨的治学态度、规范的工作作风、博爱宽广的为人情怀感染和鞭策着青年学子们,成为他们成长中常相伴随的良师益友。近年来,培养出大量一线电视导播、国内高校导播课程专业教师、影视策划人/导演,也培养出如央视春晚总撰稿等杰出人才。

5、具有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资源整合能力,在工作中富于主动性、创造性和饱满激情,实践教学成果突出。

在学部学院多个对外合作和实践活动项目中,能够充分发挥个人在戏剧影视策划创作方面的专业特长,工作具有创造性和开拓性,并善于有效组织团队、处理复杂协作关系、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在学校45周年校庆晚会、2010年首届全国大学生电视节、2014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视节,以及连续12年戏剧影视学院多专业学生联合实习等实践活动中贡献突出。

作为指导教师将实践教学成果原创好用的足球竞彩app舞台剧《周末要毕业》成功转化打造为公众文艺作品,实现了连续三年多轮次多城市的公演巡演,在全国9个剧场的24场演出中先后受到了2万余社会观众的检验和高度认可,引发社会与业界的强烈反响。该剧荣获2014“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最佳演出奖”、“优秀剧目奖”,该实践项目于2015年入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业推介项目,并最终荣获最高奖项“优秀创业项目”奖,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可持续的实践锻炼平台,也为学校在众多纬度上赢得美誉。

作为指导教师指导艺术学部2015“艺英培育”重点项目——原创综艺舞台剧《你好,周一见!》,并作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2017年各专业招生开放咨询专场演出”,在网易、北京新媒体、爱奇艺作为重点推荐直播栏目,在线直播点击率总计60余万人,为形象生动地宣传学校学部学院各专业特色、实践教学成果与学生风貌,发挥了正向积极的价值和持续的传播影响力。

郑月同志长年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坚持发扬“四有”精神,锐意进取,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扑在教学上,并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艺术教学实践中密切关注时代、关注青年,努力突破象牙塔、突破育婴房,并实现着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目标。自觉将本职工作与新时代理想联系起来,将自身的教学使命纳入到国家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大背景中,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