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丁迈


姓名

丁迈

出生年月

1970.1


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7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92.7

高校教龄

23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新闻学院副院长




丁迈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丁迈,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生于北京;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在中国传媒大学获硕士学位(广电网络工程)和博士学位(传播学);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副院长,国家话语研究会视觉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副所长。

19927月进入本校任教至今23年,一直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

先后开设了《传播统计学》、《定性研究方法系列》、《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等10几门课程,年平均主讲课时320个左右。平均评教成绩一直是优秀(A级),参评人次达1700人次。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并负责新闻学院本科及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

二、名师先进事迹

作为理工科出身的老师,丁迈老师时常笑言自己来到传媒界的“黄埔军校”,并且一待就是二十余年。然而,严谨的理工科思维与传媒大学充满自由和创造力的天地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令丁迈老师走向一条个性十足的为师之路。

——两只翅膀才能飞翔

我国的传播学研究脱胎于新闻学母体,具有鲜明的文科学科特点,学生的科学研究思维与方法相对欠缺。为此,丁迈老师花费大量精力搜集培养科学思维、方法的书籍,按照学生理论水平、学科背景、学术兴趣的不同分别制定读书计划,要求学生定期撰写读书笔记并相互交流,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去感受科学思维方法的乐趣与魅力。

课堂是丁迈老师为学生开启科学研究之门的另一片土壤,担任教学的“传播统计学”等课程,因为包含大量的数理内容曾经令许多文科背景学生“望而却步”。但是,丁老师却能深入浅出,让学生体会数据科学的魅力。

尽管丁迈老师自身更偏向于量化的实证研究,但她非常鼓励学生们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在传媒大学开设研究方法专业,首先就是要让学生知道,研究方法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量化和质化,不就像蝴蝶的两只翅膀吗?”这是丁迈老师教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亦师亦友的最佳注解

不久前,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的微信公众号评选了若干位校园魅力老师,丁迈老师就以极高的人气入选其中。

工作中,丁迈老师是严谨和勤奋的代名词。无论上课、讨论还是课题研究,丁老师对学术的认真态度总是令学生由衷地折服。许多已毕业多年的学生都由衷地感叹,一到工作中就会发现,当时丁老师在课上讲授的内容,永远是记得最牢、用得最好的知识。

生活中,丁迈老师又是学生最可信赖的朋友。“她就是那种有人格魅力的人。”06级硕士研究生杨婧这样说,“她不会对你嘘寒问暖,问东问西,但是她能让你感受到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她说。”作为一名女性教师,丁迈老师以她敏锐的洞察力和温和的天性履行着教书育人、春风化雨的职责,也像一支奇妙的粘合剂,把一个个性格天差地别的学生凝聚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到今天,丁迈老师门下的博士、硕士已逾30人,他们管自己叫“丁家人”。

05级硕士研究生陈曦是丁迈老师带的第一批硕士生之一,她有一段话颇令人深思:我很感激在硕士阶段遇到丁老师这样一位导师,不仅在于她对我学习、研究上的莫大帮助,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特别不脸谱化的老师,她的为人处世、她的个性十足,让我在二十出头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一种美好却不流俗的人生姿态,这对我一生都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