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周涌


姓名

周涌

出生年月

1968.1


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08年7月

参加工作时间

1992年7月

高校教龄

24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艺术学部副学部长




个人简历
  周涌,出生于1968年1月,199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为艺术学部副学部长。
  自1992年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以来,先后担任本科《影片分析》、《影视剧作》、《剧本创作》,硕士研究生《电影剧本创作》、《影视剧作研究》及博士研究生《电影学前沿》等核心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学工作。2001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近3年共计指导硕士研究生 17 人(包含学术硕士及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 3人,博士后1人。
  现任《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第七届“夏衍电影文学奖”终评委,中国电影家协会高等教育与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审查委员会委员。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以及“北京市跨世纪文艺人才百人工程”。
先进事迹
  周涌教授系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学科带头人,主讲的课程《电影剧本创作》在本科、研究生当中都有极强的反响。周涌教授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教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学生以及青年教师团队。作为国内一线的影视剧编剧,周涌教授创作了大量耳熟能详,反响强烈的影视作品,如热播电视剧《裸婚时代》、《第22条婚规》、《最美的你》等等。为剧作的教学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和创作心得。
  一、激情满怀、与时俱进
  自199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教以来,周涌教授常年担任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当中,周老师不断总结得与失,逐步建立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剧作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每次上课都尽可能地给学生带来新的案例,新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方法。在大量的片例片源中,拓宽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与时俱进地调整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形式。毕业多年的学生想起周涌教授都会说:周老师的课是我大学四年收获最多的课程了。
  二、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周涌教授不是靠一味的说教,而是靠课上课下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件事情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周教授深知他的一言一行,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的时候,首先自己拥有了忘我的工作状态和刻苦的钻研精神。他从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真所谓“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三、春华秋实、桃李天下
  今年是周涌教授从教24年的日子,这24年中周教授培养了一大批目前活跃在影视剧创作一线的剧作人才。如代表中国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的编剧袁媛,电影《心花路放》、《老炮儿》、《厨子、戏子、痞子》的编剧董润年,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网剧《匆匆那年》的导演姚婷婷等等,都是周涌教授培养出来的创作精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涌教授为人正直,诚恳务实,满怀热诚地努力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心如明镜止水,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因此,他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拥戴,也得到了社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