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张颂

姓名

张颂

出生年月

1936年7月27日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大学本科

授予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授予时间

1959、7

参加工作时间

1959、8

高校教龄

44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广播电视语言研究所所长

 

张颂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张颂 ,男 ,1936年7月27日生于河北省易县,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9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组任播音员,后调入国际生活部做编辑。 
  1963年8月到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开始播音教学生涯,主讲语言逻辑即播音基础,长期坚持自编教材。 
  1969年到1972年在河南省周口地区淮阳“五七干校”劳动。 
  1973年广院复校后,担任播音基础教研室主任,1984年担任播音系主任,1996年担任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1998年10月不再担任行政职务。 
  1983年评聘为副教授,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8年晋升为教授。 
  1985年10月,随团访问了日本大学艺术部。 
  1986年作为高级顾问,到美国之音中文部指导播音工作半年。 
  1994年9月,应邀到新加坡讲学,为“推广华语运动”开设专题讲座。 
  1999年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招收中国播音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2000年担任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广播电视语言研究所所长。 
  2004年担任中国高教学会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委员会会长。 
  1984年,荣获广播电视部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荣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

 

二、名师心得


  接受师范教育,从事教学工作,是我自觉的选择,无怨无悔,乐在其中。无论是风雨如磐,还是艳阳高照,我都以能够“为人师表”而自豪,以投入“灵魂工程”而自律。尤其是培养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人才,培养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更使我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培养的是公众形象,是广播电视中“出头露面”的名人,我们的心血会融入他们的声音和形象里。因此,我一直坚持“播音有学”的观点,一直坚持“德才兼备,声形俱佳”“以播为主,一专多能”和“有稿播音锦上添花,无稿播音出口成章”的专业培养方针,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课与小组课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大运动量训练相结合的专业培养方法。其中,特别强调语言功力,即观察力、理解力、思辩力、感受力、表现力、鉴赏力、调检力、回馈力。本科生是高校的基础和重心,必须在本科阶段,使学生扩大视野、夯实根基、扬长补短、业精于勤,在学校里,就应努力加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养成如饥似渴的学习习惯,提高在话筒前、镜头前“体现时代精神,充满人文关怀”的自觉性。凡是走这条路的,毕业后大都事业有成,许多人已经成为业界名人,如李瑞英、罗京、张政、王世林、王雪纯、周涛、鲁健等。为此,教师也应该力求进取,有所作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实现“教学相长、继往开来”的理念。

 

三、名师寄语


  甘于寂寞,志存高远。做名人先做能人,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要“乐于在场,勇于出席,善于发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鲜花和掌声中隐藏着危机。“仁者无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继承优良传统,汲取域外精华,虚心博采众长,真诚服务人民。才能和机遇是人生的两翼,要只争朝夕地储备才能,一旦机遇到来,就可以脱颖而出。要深化文化底蕴,强化语言功力,在广播电视中,传播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精品。

 

四、名师名言


  “教不严,师之惰”,人民教师是“红烛”,应该“春蚕到死丝不断,蜡炬成灰热犹存”。播音员主持人的创造性,能够催生有声语言表达的“典范”,传承“书同文”,成就“语同音”,让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响彻寰宇,光耀千秋。

 

五、名师先进事迹

  张颂老师1959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因工作需要1963年9月调到北京广播学院参加创建播音专业的工作。在很少有前人成果参照的情况下,以张颂教授为带头人和开拓者的播音理论家、播音教育家们,创建了中国播音学学科理论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在国内外独树一帜。目前,中国播音学学科点已成为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学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中国播音学学科已经能够培养博士、硕士、学士等各种学历层次专业人才,这在国内同类专业院校中是独一无二的。 
  1985年至2000年曾担任“语音发声”、“语言逻辑”、“播音创作基础”、“中国播音学”等本科和硕士课程,在完成教学任务和系主任、播音学院院长行政工作的同时,指导硕士研究生11人;1999年开始担任博导,2000年至2006年为博士生开设“广播电视语言传播前沿”、“中国播音学”、“播音主持艺术专题研究” 等课程,指导博士生21人,现已经毕业5人。承担、完成并获奖的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4项,其中他负责的《播音创作基础理论》课程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5年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近几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成果获17个奖项。其中,他的专著《朗读学》获1987年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教材一等奖、1987年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二等奖、1988年获国家教委全国首届优秀教材奖;《朗读美学》获2003年广电总局科研成果评奖著作类一等奖;《中国播音学》获1995年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年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语言文学类)、1998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语言学三等奖。 
  1984年被评为广播电视部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2年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评为《播音创作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43年来,除完成专业教学、理论研究、行政管理等工作之外,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带出了一支中青年教师队伍。现在播音系三代教师都曾得到过他的指导。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他带的21名博士生中有3/4都是业界名人和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播音系教师。 
  播音专业教学有其特殊性,作为专业教师既要懂理论又要会实践;既能讲大课,又能个别指导;同时由于培养出来的学生今后都是社会公众人物,需要有高尚的品质和人格,又由于师徒相承的教学形式,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思想作风的影响是非常直接非常巨大而且又是非常具体的。因此,他针对这些特点对青年教师既严格要求,又热情鼓励;既在理论上教,又在实践上帮;既在思想上提要求,又在方法上给与悉心指导,同时,又大胆使用,创造条件让他们多实践,在教学的实践中增长才干。
  近些年来,青年教师增多,他在系里支持下,采取了举办青年教师讲习班的方式,为每年新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师讲专业理论、讲教学法,亲自手把手地带他们进行播音主持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2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学校率先成立了有几位老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当他从学院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教学督导”聘书时,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尽管平时教学科研任务已经很重,但他还是依然乐于承担这一责任,抽出时间听课、评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使他们尽快成长。在老教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已经逐渐成熟,并开始担负主讲教师的重任。播音系现已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数年来有的青年教师已经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有的已经获得博士学位,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现在他们大都成为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2004年,在中国传媒大学筹建了中国高教学会播音与主持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他作为首任会长,倡议开办了全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师资高级讲习班并亲自授课,为全国各高校培训青年教师70余人。 
  除了教学之外,他还注重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理论学术水平的提高,在他这些年所承担与主持的多项国家、部、校级科研项目中,都吸收青年教师参加,如《中国播音学》(教育部“七五”项目),《广播电视语言艺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播音创作基础》(国家级精品课)等,都有青年教师参加研究。在科研实践中,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回想专业教育创办之初,专业师资只有几个人,每年招生二三十人,本专业的招生院校只有北京广播学院一所,到今天,仅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师资就有50多人,在校生1000余人。全国招收播音主持专业的院校有近180所,年招生近二万人。他作为播音专业学科和中国播音学理论的创建者、专业教育发展过程的亲历者之一,看到播音专业——这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色专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发展变化,看到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张颂老师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无限的欣慰! 
  尽管他已年届古稀,但他仍愿“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继续发扬“红烛”精神,甘为人梯,为党和人民的播音主持教育事业贡献着全部力量!

 

六、所属专业领域、学校文字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被誉为中国广播影视传播人才的摇篮。50多年来,学校为广播影视系统及信息传播业培养输送毕业生6万多人,培训在职人员35万多人次。      
  学校是中国信息传播领域教学科研的重镇。 学校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植根广播电视,面向传媒界。 
  1963年9月,北京广播学院 率先建立了播音专业。经过 4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在很少有前人成果参照的情况下,以张颂教授为带头人和开拓者的播音理论家、播音教育家们,创建了包括《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和主持》、《电视播音和主持》为主干课程的中国播音学学科理论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在国际上独具特色、独树一帜。 
  目前,中国播音学学科点已成为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学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基地。 
  中国播音学的教学科研队伍结构比较合理,现有专职教学人员48人, 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占50%以上。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中国播音学学科已经能够培养博士、硕士、学士以及继续教育等各种学历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这在国内同类专业院校中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