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博士后论坛”第212讲——古罗马出版与政治文化

作者: 2208 发布时间:2018-05-18

主讲人:李小迟

主讲人简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博士,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编辑出版研究中心博士后。获得第62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研究领域:世界古代史,出版史,传播史

讲座内容介绍:

罗马是前印刷时代古代出版业的集大成者。古典文化灿若群星的精神文明成果,无不是在罗马以誊抄出版的形式得以传播和保存,并在文艺复兴时期被重新挖掘,构成西方文明近代化源泉。罗马是西方文化的中继者,而中继的方式是出版。考察罗马的出版事业,有助于我们理解文明传承的方式与历程。罗马帝国作为一个大疆域、多民族、社会阶层剧变、思想价值多元、意识形态不统一的国家,考察其国家与文明的命运,更能刺激人们思考当下中国的政治与社会问题。讲座拟通过考察罗马出版繁荣的原因及其与政治文化的相互关系,尝试对出版本质和政治文明做出有意义的探索。

时间: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14:30-16:00

地点:中国传媒大学48号楼B802

主办单位: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