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TBS系列讲座之十一:“自然灾害多发列岛”日本——电视能做什么?

作者: 977 发布时间:2017-11-16

 

一、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18:00

二、讲座地点:中国广告博物馆报告厅

三、讲座内容:

日本四季分明,自然环境丰富。但是丰富的自然环境背后,日本所遭受的“地震”和“火山”等自然灾害也比较多。6年前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整个街区被巨大的海啸淹没,许多生命一瞬间被夺走了。

进行采访报道的的记者,或许自己、家人也有可能成为“受灾者”。但是在确

认了家人的安全之后,要进行灾害报道。

在日本5大电视台进行激烈的竞争。在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消极地报道灾害,会有失去受众的“信赖”和“支持”,在竞争中失败,电视台难以经营下去的风险。灾害报道要求全台上下齐心合力地进行。

TBS定期地进行“地震训练”,以便地震真正发生时,“不慌张”,“镇定自若”地应对。

TBS的目标是向受众“准确地,迅速地”传达信息,进行拯救更多人命的报道。

四、讲座人简介:

佐藤茂树,1995年入职TBS,在报道局工作20年,历任报道局社会新闻部记者主任 制片人JNN午间新闻总编。

 

 

中国传媒大学   

教务处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