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学人风采

【青教赛】张韬政:三尺讲台,心存敬畏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17-05-08 ?? 浏览量:3211

424日周一下午,张韬政老师走进立德楼(原一教)501教室,这是她获奖后第一次授课,为14级网络工程本科专业讲授《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她梳着马尾,净白圆润的脸庞不施粉黛,穿着休闲款的西装外套,语速较快,思维敏捷,言谈举止中透露着干练和自信。14级网络工程专业的张若帆同学说,张老师很低调,获奖后并没有告诉同学们。

13级网络工程专业的李云龙同学说,张老师平易近人。

下了课,张老师推着自行车到南苑餐厅就餐,路上遇到同事,张老师主动打招呼,爽朗的谈笑声中显出几分耿直和可爱。谈话中,张老师屡屡提到“我也做过学生”,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很能理解和体谅学生。

 

荣幸,感激,如履薄冰

张老师在参赛中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尽全力备战,以平常心比赛。得知自己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时,她认为自己比较幸运。张老师说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厚爱、督导组老师的耐心指导、家人的支持鼓励、班里同学的积极配合。

回忆起获奖时的心情,张老师引用了胡校长去年就职时说的一句话:“深感荣幸,心怀感激,也如履薄冰。”对于“如履薄冰”一词,她解释道:“毕竟只是青年教师,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大家对你要求高了,你也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之所以选择Little定理作为参赛备课内容,张老师考量了众多因素。根据此次比赛规则,虽然提交的教案的时长为五十分钟,但现场授课仅限定在二十分钟以内。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展示出自己的教学功底,张老师首先考虑到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在所承担的研究生课程《信息论》和本科生课程《通信网络理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中,《信息论》的理论难度偏大,《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属于概述型课程,而《通信网络理论》的难度适中,既能检验教师的理论基础,又能使评委较易理解。《通信网络理论》中的网络时延分析及其Little定理的推导与应用,既有理论的推导,又有现实生动的应用实例,而且知识点相对独立,授课人教学功底的高低决定了是否能使听课人在较短时间内既掌握原理又了解应用,达到答疑解惑和学以致用的目的,非常切合比赛规则。

在张老师看来,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一方面可以在比赛过程中得到很多专家评委老师的指导和建议,积累教学经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听取其他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借鉴吸收各位老师好的教学方式方法。在筹备和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完善幻灯片,多次调整讲课思路,逐字逐句推敲讲稿,进行了多次试讲,教学基本功有了很大提高。

看着一路走来的足迹,张老师感激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她至今还记得儿时背过的一首英文小诗“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till good is better, andbetter is best.(好、更好、最好,永远不要让它停息,直到好变成更好,更好变成最好。)”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