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文法学部第五场学术沙龙之“课堂话语研究”顺利举行

来源:文法学部 ?? 2015-01-14 ??作者: 浏览量:194

(通讯员 王雪)1月12日下午,由文法学部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五场学术沙龙之“课堂话语研究——以‘现代汉语课堂话语’为例”顺利举行。文法学部文学院赵雪教授为师生作了精彩讲座,李大勤教授担任主持。

赵雪教授简单介绍了讲座的内容,即“现代汉语”课堂话语分析与“现代汉语”课堂话语策略。随后,赵雪教授对“现代汉语课堂话语”进行了界定,她认为现代汉语课堂话语是教师和学生为了传授、学习现代汉语知识而在课堂上进行的会话。

赵雪教授从国外、国内两个方面对话语分析的研究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以会话分析、批评话语分析为理论基础,采用定量、定性分析以及对比的方法在自然语料的基础上,从话语量、话轮长度、话轮转换方式三个方面对“现代汉语”课堂话语进行探讨。针对课堂话语语料的分析,赵雪教授提出了相应的课堂话语策略,即适当地组织课堂讨论;有意识地将话轮转换给学生,鼓励学生提问;精选实例等。最后,赵雪教授就课堂话语研究总结出“现代汉语”课堂话语的性质和特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赵雪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赵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肯定并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此次学术沙龙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有利平台,对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和启迪思想,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