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艺术学部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教授会成立大会”

来源:艺术学部 ?? 2015-01-14 ??作者: 浏览量:770

为贯彻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精神、部署和要求,艺术学部于2015年1月7日下午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暨教授会成立大会”。会议围绕“贯彻学校人才会议工作精神、促进学部改革发展”的主题,着重就“教学、科研、创作”三个团队和“外聘人才库”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以及以“教授会”为平台的学部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和广大教职工智慧、作用和积极性的发挥,进行工作报告和安排。艺术学部全体教师、学界和业界兼职教授与兼职创作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部党委书记兼副学部长彭文祥主持会议。

人才资源是学部改革发展的基础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是学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部组建一年半来,各学院(研究院、中心)依据各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经过2个多月的筹备,本次会议以“教学、科研、创作”三个团队建设和“外聘人才库”建设为重点,学部、学院(研究院、中心)相关负责人作了9个工作汇报,包括《艺术学部人才队伍状况与建设规划》、《艺术学部研究生教学团队与艺术创作团队建设规划》、《艺术学部本科教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艺术学部学科建设、科研状况与发展规划》、《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与举措》、《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与举措》、《艺术学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艺术学院“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与举措》、《艺术学部艺术研究院“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与举措》、《艺术学部艺术教育中心“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与举措》。在学部发展理念、思路、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的大框架下,本次会议通过认真梳理、理顺关系、突出重点,进一步摸清了人才队伍的家底,找准了问题,明确了学部、学院(研究院、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办法,并作出了实现路径、方式上的任务分解。

针对学部“强化传统优势,面向传媒艺术与文化的新发展,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的目标、“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盘活存量,做好增量;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思路,以及“对接、落实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部署,尊重、融汇各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及贯彻执行,强化质量导向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的举措和“三个团队”、“高层次人才”、“中青年教师”、“管理队伍”、“国际化师资”、“外聘人才库”六个建设重点,与会老师表示认同,并对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教学、科研、创作”团队建设的目标、规划和具体任务表示支持。

在大会上,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与录音艺术学院院长徐沛东指出,一流大学的建设,师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只有具备科学的师资人才建设理念,大学的教学成果才能飞速发展。教授代表陶经认为,艺术观念及文化培育对于学生来说具有深远意义,基础课程是学生的饭碗,创作课程则是学生的光彩,因此,学部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为培养优秀艺术人才打基础。本次会议还针对艺术类人才培养的特点,广泛汇集业界、学界人才,举行了兼职教授、兼职创作导师代表受聘仪式。副校长兼艺术学部学部长廖祥忠为兼职教授、创作导师颁发证书。随后,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康健民,中央电视台《谢天谢地你来啦》、《喜乐街》制片人王宁分别表达了作为兼职教授、创作导师的体会和想法;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冈本美津子教授也作为兼职教授阐述了中日传媒艺术教育的特点,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艺术学部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培养优秀学生,推动传媒艺术高等教育的发展。

关于“艺术学部教授会”,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召开不同层次、范围的讨论会,16易其稿,学部出台了《艺术学部教授会章程(试行)》。《章程》对成立“教授会”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职能职责、组成原则、议事规程等作了阐述。大会选举产生了教授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学术建设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科研委员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各7人,还特别引入在校学生、离退休人员和业界、学界人士等作为“特邀委员”参与学部治学管理。教授会主席李兴国教授、常务副主席路应昆教授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背景下,艺术学部着眼于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效益,以“促融合、谋发展”为宗旨,以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主人翁作用为目的,构建良性互动平台和运作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学部的民主、科学管理,是积极探索有特色的教授治学模式的有益尝试。两位教授还对“教授会”下一步的运行管理、“提案制”及工作方式等进行了阐述。

副校长兼学部长廖祥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部成立一年半来,综观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工程、龙头工程、核心工程;在艺术类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只有具备值得培养的学子、科学的培养方法、高质量的师资人才队伍,艺术学部的改革发展才能上水平、上台阶,只有聚焦“质量提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科研环境和创作环境,艺术学部的改革发展才能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关于“艺术学部教授会”,廖祥忠副校长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保持教授会工作的持久、良性运转;二是希望教授会各方面的工作力度均衡,合理布局,走科学发展之路;三是教授会要做好迎接挫折的准备,有挫折才有进步;四是教授会的工作可能会经历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各位委员要积极发挥主人翁作用;五是教授会要做到决策民主、公正无私。廖祥忠副校长强调,只有实现上述几点,教授会的作用和权威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在实践中取得成效,才能实现为学部改革发展和广大师生服务的目的。

廖祥忠副校长讲话

此次大会的召开,是继2014年7月学部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以来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会议。既体现了学部对人才及人才工作的重视,又体现了学部、学院(研究院、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集思广益的规划、设计与举措,同时,也标志着艺术学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强化思想认识、管理机制、资源配置等深层次的融通,在由“整合”走向“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编辑:储钰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