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媒介融合时代的国际传媒政策与法律研讨会举办

来源:文法学部 ?? 2015-01-14 ??作者: 浏览量:898

(通讯员 钟馨 摄影 窦智杰)2015年1月9日,主题为“新时代·新问题·新挑战”的“媒介融合时代的国际传媒政策与法律”研讨会在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文法学部、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和文法学部政法学院共同主办。国内传播学界及法学界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龙耘分别致辞,高度肯定媒介融合时代研习各国传媒政策与法律制度的学术价值。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腾讯、互联网实验室等10余家单位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英、美、德、俄、澳、日、韩、瑞典等多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的传媒政策与法律问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围绕主题分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主题为“国际视野·媒介融合·焦点问题”,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提出,大数据是一场媒介意识性革命,大数据时代媒介融合背景下要关注大国文化的重构,特别强调要重构中国的强势文化和网络主权。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咏华梳理了欧美传媒监管的思想基础,提出欧美传媒政策演进的脉络主线是双重价值观追求以及市场逻辑与国家干预的冲突与互动,随后分析了欧美互联网治理政策的演进脉络,为我国的网络治理提供借鉴。

此外,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文法学部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继东在本单元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第二单元研讨主题为“国际视野的文化政策、版权、个人信息保护”。李怀亮学部长结合媒介发展现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他对美国公共文化政策的分析;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涵侧重介绍媒介融合大背景下,全球文化传媒产业制度的整体转型以及带给版权体系诸多改变。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教授魏晓阳、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讲师雷丽莉也在本单元作了主题发言。

第三单元研讨主题为“各国传媒侵权与伦理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张鸿霞代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总顾问魏永征作主题发言,从孔庆东名誉权案出发,探讨“公众人物”权益“克减”理论在我国司法领域的实践现状,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也针对这一问题作了发言。本单元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张金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许静、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刘文杰、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蔡雄山分别作主题发言。

第四单元研讨主题为“各国传媒政策与法制”。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林结合英国报刊业监管变革的现实情况与最新进展,深入分析了英国传媒监管的深层逻辑。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宋全成重点介绍了俄罗斯传媒管制体系与管制方式,提供了传媒监管比较研究的另一范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展江教授针对中国目前互联网治理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进而提出建议制定《互联网传播法》,完善互联网治理法律体系,走上互联网内容规制的法治之路。文法学部政治与法律学院副教授何勇、法律系副主任郑宁、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颜晶晶在本单元作了主题发言。

每单元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各位专家都会对研讨会内容进行10多分钟的自由讨论,深入探讨了媒介融合带给传媒监管的种种机遇与挑战。与会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研讨会“谈出了问题,谈出了深度”。

龙耘副主任、李丹林主任在致谢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交流。本次研讨会系李丹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媒介融合时代的我国媒体政策与法律研究》下的研讨活动。

(编辑:储钰琦)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