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诵读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端文化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 2014-11-27 ??作者: 浏览量:233

11月26日下午,第十六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系列活动之“诵读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端文化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会议报告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高洪波,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曹灿,著名主持人、表演艺术家王刚,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及来自全国参加朗诵大会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在论坛上各位名家和师生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发表对诵读文化的真知灼见。

曹灿老师探讨了“朗诵与表演的关系”,引用话剧演员的专业术语“语言要有内在目的性”告诫同学们,在台上朗诵要有明确的对象感和积极的行动性,减少那种完全沉浸在自我陶醉世界里的状态。曹灿老师又提出“朗诵艺术语言要有形象性,语言与内在感情要一致”的结论,提醒同学们在朗诵时可以多一些表演的成分来增加语言的形象性,比如不同的面部表情、变化的手势等。

高洪波老师与师生们了分享自己参与国内外诗歌朗诵会的经历,感概道诗歌经过朗诵艺术家的呈现是震撼人心的。高老师提出了朗诵艺术的三个要领,一是先声夺人,要加强朗诵技巧的训练;二是声情并茂,达到唯我又忘我的境界;三是理直气壮,好的表达首先要自我肯定。

王刚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第一次担任齐越朗诵艺术节评审的经历,总结了通过多年来的实践规范和提高自身的经验。王刚老师赞赏齐越朗诵艺术节经过不断的发展和成熟,作品形式更丰富多样,有传统的表达,也有新作品的呈现。可谓是兼收并蓄,百花齐放。

三位老师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在座师生都被他们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

此次论坛上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等高校的12位青年教师相继发言。各位老师在会上交流有声语言艺术,探讨涉及经典诵读的模式创新、诵读传播过程中受众接受心理的当下性思考、推广少数民族语言诵读跨文化交流等内容。会场交流气氛热烈,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至此,“诵读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端文化论坛活动圆满落幕,通过论坛进一步深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现有声语言风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