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思政部师生赴山西大寨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

来源:文法学部 ?? 2014-11-27 ??作者: 浏览量:367

 (通讯员 赵瑞琦 摄影 李静霞 齐向梅)11月22日至23日,文法学部思政部师生一行23人,在文法学部副学部长张付的带领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赴山西大寨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进行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活动。这是思政部创新思想政治教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地处太行山麓。1964年的一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使大寨成为自力更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样板被中国政府向全中国农村推广,从而也让大寨在中国乃至世界闻名十几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坐落于太行老区、八路军的故乡——山西省武乡县城,1988年建成对外开放,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

大寨集团曾经对中国的农村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它的历史令人感叹,现实情况是怎样的?长途旅行赶到后,师生们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了参观学习。走进大寨,犹如走进了中国现代农业的历史画卷,寨前笔直的通行大道,新房林立,商品琳琅满目,寨门上的“大寨”红字依然十分醒目。不远处的陈永贵故居是一处低矮的瓦房小院,陈设雅静简朴。让大家喜出望外的是,68岁的大寨集团董事长郭凤莲亲自来到村口迎接师生,并就大寨的发展史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对于大寨集团努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的成功转型,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课实习基地,该馆主要由主题展馆、“和平颂”主题公园、八路军将领组雕等景点组成。师生们重点参观了主题展馆部分。主题展馆展出的是《八路军抗战史陈列》,包括六个陈列厅,以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展示为主,运用多媒体手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八路军将士东渡黄河、驰骋敌后、鏖战华北、喋血疆场,同华北地区广大民众同仇敌忾,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全景式历程。八路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程深深地感染了师生们。他们不仅受到了八路军将士们轻身为国的崇高精神的熏陶,更深切地认识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增强了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这次活动,教师和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主动了解现实社会、了解革命历史,感到了和课堂不一样的收获,加深了课堂学习的效果和对相关知识内容的理解。张付副学部长表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思政部的鲜明办学特色,今后我们将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骨干教师和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走向社会、走进革命教育基地,增强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