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最新更新

漫谈电影《黄金时代》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文法学部 ?? 2014-11-27 ??作者: 浏览量:161

(通讯员 冯慧超)11月25日,由文法学部研究生会举办的“学术沙龙之二:漫谈电影《黄金时代》”在文法学部52号楼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学院教授颜浩主持,文学院讲师王晓云等应邀出席。

沙龙首先由王晓云老师发言,她以电影《黄金时代》为切入点,从对电影的题材、格局、评价等方面结合具体作品对民国女性和女作家作了全面阐述。她指出,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既要基于故事是否丰满、制作是否精良,同时还要看其表演的细腻度和精湛度。导演许鞍华将女作家萧红一生的经历全部搬入电影,真实地展示了中国波澜壮阔的三十年,这是其有魄力而又有个性的选择。王老师还对电影拍摄的取景地、演员造型、表现手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见解。接下来,研究生代表们围绕作家萧红展开了一系列的陈述与讨论,从其生平经历、思想意识、叙述声音,到对她的个人想象等方面,侃侃而谈,各抒己见。

随后,颜浩教授从理论高度对《黄金时代》的特点和当代中国的民国想象等观点进行了深入阐释。在特点方面,她指出,这不仅是一部传记片,而是借助“萧红”这个人物实现与历史的多重对话;严谨讲究的史料与细节为还原历史情境提供了基本保障,但过于谨慎则会造成影片、人物“被史料压垮”的问题;而创作者以旁观者视角营造了一种客观化立场和环境,则凸显了人物自身的性格与行为逻辑。从整部电影的表现来看,影片重心没有深入到她的内心世界,所以这仍然只是一个乱世弱女子的坎坷情路,而非天才女作家及其文学世界。

在民国想象方面,颜浩老师与同学们就“历史坍塌”、“民国热”、“对民国女性和知识分子的想象”等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此次沙龙活动进展顺利,在大家积极地讨论和欢呼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颜浩老师指出,该活动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有利平台,对开拓视野、激发和启迪思想具重要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