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题

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

作者: 2356 发布时间:2014-11-04
摘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是我国第一个以政治传播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首次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批准文号:11&ZD075)于20111025日获准立项,1217日正式开题。该课题是我国第一个以政治传播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首次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立项。

首席专家荆学民教授

    该课题由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刘小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姜飞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施惠玲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唐远清副教授等分别担任子课题的负责人。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孙英春教授、高慧燃研究员、李智副教授、白文刚副教授、刘婧一副教授、谢进川副教授、李彦冰博士、苏颖博士、石亮博士等均为课题组重要成员。

    该课题研究内容涉及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基础理论研究、政治传播中的文化传播研究、政治传播与意识形态比较研究、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中国国家形象构建研究、政治传播视角下国家与社会沟通研究、中国特色政治传播中政治话语研究等多个领域。

    自立项以来,课题组按照既定研究方案,有组织、有步骤、高效率地开展了研究工作。主要的工作和成果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截止20149月,共撰写和发表了四十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发表在CSSCI刊物的17篇,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与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的文章9篇。

    第二,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出版10本“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丛书。目前已出版著作3本,另外7本著作均已进入修改阶段,本年年底可正式出版5本。


    第三,各子课题研究稳步推进,并有重要文章发表。如施惠玲老师负责的子课题已经发表了7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不仅都发表于CSSCI刊物,而且其中的一篇还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其他子课题成员的论文也大多发表于《政治学研究》、《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CSSCI期刊。

    第四,为了以集团优势扩大课题研究影响,课题组三次“组团”发表学术论文,产生了集团效应,第一次是在《现代传播》2012年第2期发表组团发表学术论文3篇,第二次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组团发表学术论文5篇,第三次是在《青海社会科学》2014年第1期组团发表学术论文5篇。这三次组团论文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受到了学界的关注,其中有3篇文章被《新华文载》与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

    在学术交流方面,课题组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参与组织以“政治传播”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2012112-3日,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作为荣誉支持单位与西北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联合举办了“新改革时期的公共治理与政治传播”学术研讨会,2014921日,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作为荣誉支持单位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两次学术会议中,课题组成员分别有7人和5人参加会议并提交了论文,荆学民教授在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就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等重大问题发表了看法,课题组成员也分别就自己研究的内容进行了会议交流。

    第二,组织各种与课题相关的专题学术沙龙。围绕子课题与著作的研究和写作,课题组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组织了多次专题学术沙龙,沙龙邀请相关研究的专家参加,就特定主题与研究者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有效地促进了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

    第三,多次派人参加国内外政治学与传播学的相关会议,并提交政治传播论文。政治传播横跨政治学与传播学两个学科,参加这两个学科组织的高水平会议,可以和两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分别交流,并在两个学科均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课题组还注意国际交流,课题组成员荆学民、孙迎春、刘靖一等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

    该课题已处于研究的中后期阶段,目前进展顺利,现阶段的工作重心是抓紧研究,多出成果,保证按时按质结项,为该课题画上完美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