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2014-2015秋季学期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讲座计划

作者: 274 发布时间:2014-10-13

1

主题:搜索引擎——搜索改变生活

时间:20141015日(周三)下午14:30

地点:图书馆七层专题课教室(708

讲座内容:

网络搜索成为日常行为,但你是否具备真正的搜索意识?

各类搜索引擎琳琅满目,但你是否掌握准确的选择运用?

搜索改变生活,从这堂课开始。本讲座通过对搜索引擎的全方位介绍,让你建立搜索意识;通过google等搜索引擎检索实例,向你展示基本检索、高级检索及搜索命令的运用技巧,并对目前流行的搜索引擎google/baidu/bing/360/搜狗等进行比较,快速提升获取有效信息的实际能力。



2

主题:中文数据库及中文信息源

时间:20141029日(周三)下午14:30

地点:图书馆七层专题课教室(708

讲座内容:

足不出户,坐拥百万论文?

鼠标在手,浩瀚书海畅游?

期刊论文及图书是文献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面准确地获取期刊论文及图书将大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本讲座通过实例介绍国内主要的中文数据库及中文信息资源,如CNKI、万方、超星读秀学术搜索、百度学术搜索、google学术搜索等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并对不同数据库间的搜索结果进行对比。

 


3

主题:如何进行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时间:20141119日(周三)下午14:30

地点:图书馆七层专题课教室(708

讲座内容:

“文献调研”是课题立项以及研究生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以管理学学科为例,介绍文献调研的过程、实用技巧和工具,以及如何对所调研到的文献进行分析与管理。

 


4

主题:如何使用Word美化你的论文

时间:20141210日(周三)下午14:30

地点:图书馆七层专题课教室(708

讲座内容:

如何点几个按钮就让您的论文层次分明?

如何让章节复杂的学位论文快速生成目录索引?

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让您的论文格式更加专业更加符合要求?

本讲座通过实例介绍Word的一些实用技巧,帮助你提高制作论文时的效率和规范性,让你的论文呈现更加完美的视觉形式。靠自己,完全没问题!



5

主题: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工具应用

时间:20131230日(周二)下午14:30

地点:图书馆七层专题课教室(708

讲座内容:

如何用图形来组织和表达您的发散性思维?MindManager为您创建知识管理和思维的可视化表达,让您更容易和他人进行知识的分享。您如何去收集和管理大量的外文文献,从中挖掘有效的知识?Histcite帮助您进行外文文献索引分析,迅速掌握某一领域的文献历史发展,发现关键研究和关键学者。对于中文文献的收集和管理,NoteExpress可以助您一臂之力,让您的科研更上层楼。